首頁 國際 萬象

紐西蘭再度榮膺全球最廉潔國家稱號

圖為奧克蘭地標天空塔。(記者易凡/攝影)
圖為奧克蘭地標天空塔。(記者易凡/攝影)
【記者韓香茗/報導】根據最新國際調查,紐西蘭再度榮膺全球最廉潔國家的稱號。

1月25日,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發布了2016年《腐敗認知指數》(CPI)。根據該指數,紐西蘭與丹麥在接受調查的176個國家中,並列第一,成為全球最廉潔的兩個國家。

這是透明國際發布的第13次調查。該排名是根據專家評價和商人們的意見,從新聞自由度、公眾對官方訊息的可及性、基本權利及沒有腐敗等幾個方面做出的考量。

截至2013年,紐西蘭曾連續7年居全球首位,但2014年和2015年分別降至第二和第四位。

透明國際紐西蘭主席蘇贊尼•斯尼維利(Suzanne Snively)說:紐西蘭公共部門各機構成功地以避免腐敗的程序進行工作。

紐西蘭司法部長艾米·亞當斯(Amy Adams)則表示,2016年的表現非常出色,可能會讓紐西蘭人感到自豪。該排名反應了紐西蘭對腐敗和賄賂的『零容忍度』,同時也確認了紐西蘭作為全球廉潔領域領跑者的美譽。

2016年最廉潔國家排名:
1. 紐西蘭
1. 丹麥
3. 芬蘭
4. 瑞典
5. 瑞士
6. 挪威
7. 新加坡
8. 荷蘭
9. 加拿大
10. 德國
10. 盧森堡
10. 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