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海生貝殼化石見證台灣豐山以前在海底

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多巨石,許多石頭上佈滿密密麻麻的貝殼化石,其中以扇貝化石最多,可推斷豐山以前在海底,也見證台灣造山運動。(中央社)
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多巨石,許多石頭上佈滿密密麻麻的貝殼化石,其中以扇貝化石最多,可推斷豐山以前在海底,也見證台灣造山運動。(中央社)
【大紀元訊】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多巨石,許多石頭上布滿密密麻麻的貝殼化石,其中以扇貝化石最多,據此推斷豐山以前在海底,也見證台灣造山運動。豐山風景區有號稱可以容納1,000人立足的「千人洞」,有二戰時美軍轟炸的遺跡,民眾前往豐山走春,千萬不要錯過耆老講述的山中傳奇。

據中央社報導,「123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許多都知道阿里山,但不一定曉得阿里山下的豐山;當地以巨石、瀑布、吊橋等「三多」聞名,是春遊好去處。位於阿里山西北山麓的豐山,是雲林、嘉義、南投3縣交界處附近的一個山中盆地,海拔高約850公尺,但四周盡是2,000公尺(米)以上高山,因此形成冬暖夏涼的氣候。
位於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西北山麓的豐山,過去因交通不便,迄今仍能保有台灣早年農村的純樸風貌,猶如一座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中央社)位於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西北山麓的豐山,過去因交通不便,迄今仍能保有台灣早年農村的純樸風貌,猶如一座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中央社)

豐山溪流、瀑布、怪石林立,整個風景區四處可見巨大的山石;從高山俯瞰盆地,只見巨石星羅棋布有如棋盤,由於閩南人稱巨石為「石鼓」,因此豐山舊稱「石鼓盤」。當地居民經常在山裡發現一些奇石,石頭表面布滿密密麻麻貝殼化石;甚至有人將一些外觀無奇的石頭搬回家當庭園造景,等到石頭劈開後,才發現裡面有貝類化石。
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多巨石,許多石頭上布滿密密麻麻的貝殼化石,據此推斷豐山以前在海底,也見證台灣造山運動。(中央社)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多巨石,許多石頭上布滿密密麻麻的貝殼化石,據此推斷豐山以前在海底,也見證台灣造山運動。(中央社)

由於豐山海拔高度有850公尺(米),且四周都是高山,高山上也經常可以發現化石,因此居民推斷台灣早年是在海底下,經造山運動而隆起,這與學者專家提出的造山運動理論,不謀而合。居民指出,豐山發現的貝殼化石,包括海扇蛤、錦星善蛤、錐螺等,其中以扇貝化石最多,也有一些珊瑚、海膽化石,專家推測這些生物約存在於350萬至500萬年前。

至於這些化石的形成,有學者認為是因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因板塊劇烈擠壓形成造山運動,這些有貝殼生長的新生代深海泥岩,因此被擁擠到地面。當地居民表示,「證據會說話」,這些海生貝殼化石,可以證明豐山地區在幾百萬年前,是在海底無訛,所謂「滄海桑田」,見證這些古代化石遺跡,不免令人敬仰自然的偉大。
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的宣帽石山(左),有二戰時美軍轟炸的遺跡。民眾前往豐山走春,千萬不要錯過耆老講述的山中傳奇。(中央社)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的宣帽石山(左),有二戰時美軍轟炸的遺跡。民眾前往豐山走春,千萬不要錯過耆老講述的山中傳奇。(中央社)

春遊豐山體驗山中傳奇

豐山風景區海拔850公尺,在景區東方有一座號稱全台最大的「千人洞」。海拔1,710公尺的千人洞,是一個半覆蔽的開放式巖穴,洞底平坦因可容千人而得名。當地耆老表示,千人洞長約250公尺、寬約60公尺、高15至30公尺,是台灣目前所知最大的天然巖穴。日據時代,踏勘者夜宿洞內聽聞蟲鳴唧唧,有如天籟因此取名「仙人洞」。
  
千人洞也稱「十八桶寮」,據說在豐山尚未有「腦丁」(開採樟腦的男丁)進入開採之前,就有台灣志士因抗日失敗,遠走高山避居千人洞,以當地盛產的紅檜製成檜木桶維生。由於當時阿里山鄒族還有出草、獵人頭的習俗,抗日誌士為了避免與原住民發生衝突,於是在千人洞上方結寮而居,因有18戶人家被稱為「十八桶寮」。「十八桶寮」的居民與鄒族人原本相安無事,但有一次,居民因誤食原住民設下陷阱捕獲的野鹿,雙方結下仇隙。
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景色迷人,民眾前往豐山走春,千萬不要錯過耆老講述的山中傳奇。(中央社)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景色迷人,民眾前往豐山走春,千萬不要錯過耆老講述的山中傳奇。(中央社)

居民因擔心原住民摸黑突襲報復,在出門砍伐紅檜前,會從千人洞上方放下一道繩梯,等到所有人離開了,再由留守人員將繩梯收起來;傍晚收工後,再由留守人員放下繩梯,由最後上來的人將繩梯收起來。可是,有一天傍晚,最後上來的人因為喝醉酒,忘了將繩梯收起來,於是給仇家可乘之機。當夜,原住民爬上繩梯進入「十八桶寮」,屠戮了90餘人。其中一名壯丁,當天因下山採辦在外過夜。隔天上山時發現慘劇,立即飛奔下山報訊,這一段山中慘案才被揭露。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節節敗退,千人洞因有地形上的優勢,從高空俯瞰,隱蔽於森林中,是一個良好的避難所,因此有近千名日軍在二戰末期,曾藏身於千人洞,以躲避盟軍空襲。盟軍雖然得知日軍去處,但奉命轟炸的美國軍機根本無法看到目標,因此誤炸了附近的宣帽石山。如今,宣帽石山的裸露岩層,據說就是當年美軍轟炸的遺跡。
   
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花崗水上青」湧泉含有碳酸鈣,當地居民以螺殼、貝殼放在泉水下沖滴,時間一久,表面就出現美麗結晶,被稱為「滴水成金」。(中央社)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花崗水上青」湧泉含有碳酸鈣,當地居民以螺殼、貝殼放在泉水下沖滴,時間一久,表面就出現美麗結晶,被稱為「滴水成金」。(中央社)

春遊豐山滴水成金

豐山風景區有項特色藝品,以陶瓷、天然螺貝、石頭等器物放在泉水下沖滴,時間一久,表面就滴出美麗結晶,被稱為「滴水成金」。豐山風景區,有石鼓盤溪、蛟龍溪、乾坑溪等3條溪流匯集,3溪匯流處有個景點「花崗水上青」,據說是全台唯一的地底伏流。這個地底伏流在石鼓盤溪旁的山壁找到出口,泉水傾瀉而下,因水中富含碳酸鈣,因此滴在陶瓷器、螺殼、貝殼或其它器物上,久而久之會形成結晶,在陽光或燈光照射下閃閃發光。

世居豐山的許銘宏指出,地底伏流「花崗水上青」的泉水,到底來自何處?迄今無人能解答;又為何台灣只有豐山有類似「喀斯特」的岩溶地形,也有待釋疑。不過,這處美麗的地底伏流,泉水自石壁湧出後,形成一道道的小瀑布,奔散流入石鼓盤溪中;每當夜闌人靜時,居民還可以聽見泉水在地底下流動的聲音。

許銘宏表示,「花崗水上青」的岩溶石洞,有些洞口可容蹲身進入,只要穿過湧泉,就猶如進入「水濂洞」一般,可見到洞內的石柱、石筍等景觀。他說:小時候常到花崗水上青玩,發現岩洞旁的植物枝葉上,常披覆一層金黃色的閃亮物質,那時不知道是碳酸鈣結晶,只覺得新鮮有趣。及至長大後,他將茶壺、螺殼、貝殼等物品放在泉水下沖滴,大約經過2年,這些器物好像都鍍上一層「金」似的,也獲得不少遊客喜愛,因此形成豐山的特殊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