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普洱茶去油解膩滿族最愛 清朝翻身成貢茶

過年大魚大肉難免油膩,這時候來壺普洱茶最能去油解膩。(中央社)
過年大魚大肉難免油膩,這時候來壺普洱茶最能去油解膩。(中央社)
【大紀元訊】過年大魚大肉難免油膩,來杯壺普洱茶最能去油解膩,然而,普洱茶原本為遊牧民族的粗茶,之後搖身一變成為皇家專屬的「貢茶」,則源自清朝。

中央社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普洱茶的主要功效是降脂、減肥、去油膩,而滿族人的飲食中包含了大量此類食物。對於清代的皇族們來說,喝粗茶的傳統也跟著入主中原,從關外帶到了關內。普洱茶也從過去游牧民族消費的粗茶一躍成為皇家專屬的貢茶。

然而,單單將普洱茶列為貢茶還無法滿足皇室需求,所以在清朝,普洱茶樹要精心照顧、加工製作上要化簡為繁,運輸包裝更要大氣。

而隨著皇室的熱愛,朝廷大臣們也跟著炒作起普洱茶的生意了。

乾隆時期的權臣和珅就是炒作普洱茶的好手,家中存茶超過皇室,據史料記載,清嘉慶4年9月19日,軍機處查抄和珅府時,同時查抄內務府大臣和工部尚書、戶部尚書福長安府邸。

其中,軍機處的財產抄沒清單中除了大量的金銀財寶外,還記載著查得「普洱茶三百圓八十八團桶」,「茶膏一百九十匣」。

這份抄沒清單送到嘉慶皇帝手中時,他下旨將其他財物均收歸國有,只在普洱茶之上畫了一個朱紅色的圓圈,這個圓圈便是皇上御用的標誌。可見普洱茶在清代受到多大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