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漫談長命百歲的要件(5)

在百壽者中,也有開朗且寬大,遇事不計較的人。(Huskyherz/pixbay)
在百壽者中,也有開朗且寬大,遇事不計較的人。(Huskyherz/pixbay)

編譯/陳淵燦
(七)支援百歲的家族

當我們訪問在自宅或老人院生活的百壽長者時,不得不切實感到看顧的家屬或院方工作人員與長者之間,彼此的交集相當重要。生活到105歲、100歲的長壽者,其身邊必須有受到真心留意看護的家屬或工作人員。例如百壽者用餐與家屬的飯菜不同,每次準備餐飲時,必須做兩套不同的菜餚。

高齡者的照護,不僅限於其飲食或身邊的瑣事。只要事無巨細,能真正而經常地隨時注意其生活需求,那麼高齡者自然就產生幸福感,而在精神上也獲得了安定感。

我們比較在家照護百齡者的家屬,和照護80歲左右兩者的勞力負擔程度時,竟然發現前者較為輕省。這關係到高齡者的認知程度、自立能力程度,再就是照護者的健康狀態。這裡也發現親生子女,和收養子女,對累積疲勞度上完全沒有差鉅,的確一樣地操勞,因而得知此與血緣關係,完全無關。

在百壽者中,也有開朗且寬大,遇事不計較的人,長於構成良好的待人關係者;這樣的百壽者,大抵上思慮敏捷。與其說是知識深淺度,倒不如說是思考力,或其機敏程度之快捷優異。再說長壽者,也多經歷了與配偶或子女死別的體驗。遭遇如此重大的打擊與壓力,頭腦清晰的老者,也許自有善處之道了吧。百壽者與家屬之間良好的關係,或正是他高度的知能與善處的行為所致。

(八)在家與養老院看護孰佳?

在日本的調查中,進養老院通常有兩種動機或原因:因本人發生骨折或感染肺炎,無法自立生活而住院;再有照護的家屬,因病而無法繼續照護長者等原因。

在訪查當中,有一位109歲而獨居的女性,住在養老院。當其在血液檢查營養狀態結果,較之前在自家獨居的時候,更加改善良多。在有營養師嚴密控管營養的養老院,就有這種情形。甚至於由於住院之後,白髮竟變黑的女性,也不是沒有。(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