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樂觀與健康

 (Fotolia)
 (Fotolia)

文/西如
樂觀是健康的源泉。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可見樂觀對人體的健康,非常重要。

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馬立三者,已有六十多年舞台生涯,他的弟子,遍布五湖四海,他的長壽祕訣是:動、靜、學,無論什麼時候,他都秉持此一祕訣,而樂此不疲。馬老性格非常開朗,生活中以自己說過的相聲包袱為笑料,自娛自樂。

樂觀是排憂的動力

老年人有個平靜而正常的心態,天天有個好心情 ,是一種思想修養能達到的心靜神安的目的,是一種能承受各種壓力和排除憂慮的心理素質,也是一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在當今社會,保持一顆平常心,保持樂觀向上的情緒,保持人格與尊嚴,對老年人保持晚節尤為重要。人的一生是曲折多變的,不如意事常八九,多苦少樂成必然。到了晚年,雖生活中難免遇到困難和不幸,對此不要過分哀傷。

樂觀是有為的能源

一個思想樂觀,心胸豁達的人,常常也充滿生活激情的人。南宋詩人陸游80歲的時候,乃是「花前自笑童心在,更伴群兒竹馬戲」。這種不知老、不畏老的心情,伴之「八十可憐心尚孩;看山看水不知回 」的適度運動,竟能坦然地活到八十五歲,並為後人留下萬首詩篇。事實證明,如果沒有樂觀的情緒、豁達的胸襟、淡泊的欲望、強健的體魄,是不可能益壽天年的,更談不上老有所為了。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