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祝福平安

 (123RF)
 (123RF)

文/西如
能得到朋友的祝福是幸福的;能給人以祝福同樣也是幸福的。最近時運不濟,命運多舛,身體每況愈下,有些朋友獲知我臥榻在床,紛紛打電話來,祝福我早日健康。

由於人們的年齡、閱歷、環境、際遇不同,祈福的願望也不同。當官的希望飛黃騰達,經商的希望財源廣進,老年人希望健康,年輕人希望前程美好⋯⋯但是任你千般希望、萬種祈福,人們都有個共同願望,即求得歲歲平安。

人們之所以都祈願平安,因為它是每人生活中最基本的幸福。天降大任、飛來橫財,是市井小民不敢想像的福分,即使有千萬分之一的機遇,人們也怕「賀者在門,吊者在間」,並非好事。作為平常人的平常願望,不敢奢望大紅大紫、大富大貴,自然只有面對現實,求一個生無災禍、家無飢寒、榻無病人、門無訟事,得「平安」二字足矣。

至於那些有權有勢的人,一旦陡生意外,或患不治之症,那種日進斗金的夢想都將灰飛湮滅,已經聚斂的財物,也毫無意義。因此富貴人更企盼著事事平安。

平安從何而來,靠祭祀天地,靠求神拜佛。依我看,欲得生活的平安,務求心性的平安。這就得首先克勤克儉,盡智盡力,不慕浮華,腳踏實地過日子,清心寡慾度年華;星雲大師說:「克己則勝」,就是這個意思。

總之,只要我們心正無邪念,安靜無紛擾,簡樸無奢靡,淡泊無貪欲,體健無病患,不僅自己平安,也能給社會創造一個平安的大環境。幸福雖是游移,願老朋友也能尋求平安。◇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