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科學家:凱庫拉地震或觸發一場大震

圖為新西蘭南島小鎮凱坦加塔(Kaitangata)。(維基百科By Andrewrutherford)
圖為新西蘭南島小鎮凱坦加塔(Kaitangata)。(維基百科By Andrewrutherford)
【記者韓香茗/報導】近期國際科學家們斷言,凱庫拉(Kaikoura)7.8級地震增加了紐西蘭發生另一場大地震的潛在威脅。

在本月《科學通報》(Science Bulletin)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來自美國、中國和新加坡的科學家們表示,凱庫拉地震造成的大地斷層(至少10個)過於複雜,無法預測,即使弄懂了所有此前未識別的斷層,也難以預測。

他們建議說,科學家們現在可能必須重新考慮在複雜系統中模擬地震的方式。他們同時表示,地震造成的壓力變化也預示著北島南部靠近惠靈頓的斷層可能比以往更容易斷裂。

文章中說,事實上,沿規模較小的馬爾堡斷層系統(Marlborough Fault System),而不是沿南島西部規模更大的阿爾派斷層(Alpine Fault)發生的凱庫拉地震,可能預示著沿此板塊邊界斷層一場大地震的到來。

不過紐西蘭地質及核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一位自然災害專家表示,沒有跡象表明11月14日的地震將引發大地震。另據紐西蘭地震訊息網GeoNet的最新預測,紐西蘭下月發生6~6.9級強震的幾率已經從12月預測的54%,降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