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年之計在於春 二月養生計劃護肝是重點

春天(Fotolia)
春天(Fotolia)
【大紀元訊】二月是春天的開始,從二十四節氣來說,包含有立春和雨水兩個節氣。在養生方面,春季主要是護肝,而護肝要從心情着手,使心情舒暢,防止「肝火上升」。

春天是由冬寒向夏熱過渡的季節,冷暖氣團交替活動頻繁。白天漸長,降水也逐漸增多。人體對春季風向多變的氣候特點適應性較差。民間有句話叫做「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

2017年2月3日是立春,立春之季晝夜溫差較大,早晨氣溫較低,感冒和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心腦血管疾病都處於多發期。

2月18日是雨水,應注意保護陽氣,因春屬木,與肝相應。所以,在春季養生方面,主要是護肝,而護肝要從心情著手,心情舒暢,可防止「肝火上升」,另外要做好「春捂」。

飲食調養要投臟腑所好。春季陽氣初生,飲食調養應該注意多食辛甘之品,不宜多食酸味。因為酸味入肝,具收斂之性,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

唐代藥王孫思邈說:「春日易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同時強調了此季調養脾氣的重要性。

調養脾胃的具體方法可根據自身情況,有選擇地進行飲食調節、藥物調養,以及起居勞逸調攝。

春季氣候轉暖,然而早晚較冷風邪漸增,常出現口舌乾燥的現象,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補充人體水分;少食油膩食品。

藥物調養要考慮脾胃功能特點,選用沙參、西洋參、決明子、白菊花等。此季節宜注意靜心寡慾,起居有常,不妄勞作,以養元氣。

宜多食辛溫發散的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韭菜、蝦仁等。忌食辛辣之物。

推薦食療:枸杞子山藥粥

枸杞子養陰益腎柔肝,山藥健脾益腎,糯米和胃,共為養陰柔肝,益腎健脾之佳品。

製法:將20克枸杞子、30克山藥和50克糯米,及少量白糖同放鍋中,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燒開後改小火慢煮半小時至米熟爛,放溫後服用。

──轉引自「 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