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各國「辛德勒」伸援手 人性光輝永存

英國的溫頓在捷克集中營裡幫助669個小孩逃脫。(AFP)
英國的溫頓在捷克集中營裡幫助669個小孩逃脫。(AFP)

文/記者陳懿勝
納粹當初對猶太人的滅絕手段是極度保密,在納粹的占領區內,任何協助藏匿猶太人的行為會招致死刑,所有的家庭成員也會被處死,因此對於人道救援者而言,可說是在生命危險中完成營救工作。

甯曉燕表示,魯道夫.弗爾巴在1944年逃出集中營,他是向盟軍通報集中營暴行的第一人,也是因為這份報告,BBC和《紐約時報》做了連續的刊載,間接讓匈牙利猶太人停止轉移到奧斯威辛,這個真相的傳達挽救20萬名猶太人的性命。

「眾所皆知的『辛德勒』,因電影的廣傳,可說是成為營救猶太人的代名詞。辛德勒耗盡家財改變了數千名工人的命運,然而戰後的辛德勒,因為曾為納粹黨員亦擁有德國情報員的身分,面臨著戰犯逮捕和處決的危險,所幸當初被他營救的人提出了相關證明,他的義行在也因此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辛德勒」遍布各地,甯曉燕指出,曾任日本駐立陶宛代領事杉原千畝,當時大量發出過境簽證給6千名猶太人,他認為這是一件正確且應該做的事,救人命不會是件錯事;在西班牙一位美麗的酒吧女老闆泰勒女士,她與英國大使館的希爾加斯武官、馬特爾醫生合力虛構出大量流行病名,並為猶太人出具相關證明,讓他們能夠在納粹眼皮底下安全進入英國大使館。

「善行義舉的當事人並不求回報,有些低調到連家人全不知曉」,甯曉燕接著說,英國的溫頓(Nicholas Winton),他在捷克集中營裡幫助669個小孩逃脫;50年後,他的太太在閣樓找到一份清單,記載這些小孩的名字與收養他們的家庭和聯絡地址,英國BBC電視台知曉後邀請他上節目,並找來多位被他拯救的人坐在觀眾席中,那天他輕拭著淚水與這些「溫頓的孩子」(Nicky's Children)團聚。

「還有一位可能是你我在書本上完全陌生的英雄──何鳳山,他是中華民國二戰時駐維也納的總領事,何鳳山在極艱難的情況下發放簽證,讓3萬多名猶太人能夠到上海避難,這些『生命簽證』幫助他們獲得自由,轉往巴勒斯坦、美國或其他國家。聯合國總部在2000年為何鳳山舉辦『生命的簽證:正義而高貴的外交官』的展覽;2001年,以色列政府則在何鳳山的紀念碑上刻著『永遠不能忘記的中國人』。」

甯曉燕強調,悲痛的歷史不能忘記,70多年前的納粹大屠殺,看到了人類最大的惡行,卻也在人道的救援中看到人性的光輝。猶太大屠殺的倖存者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魏瑟爾(Eliezer Wiesel)曾說過,「無論何時何地,當人類面臨苦難折磨時,我們必須挺身而出,選擇正義的一邊;保持中立只會助紂為虐,令受迫害者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