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反中共欽點 港多團體發起「反林鄭」遊行

日前逾百港人遊行,反對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參選特首。(記者李逸/攝影)
日前逾百港人遊行,反對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參選特首。(記者李逸/攝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距離香港特首選舉提名還有一個多星期,參選人均密集與選委見面,力爭提名。近日真普選救港大聯盟等十幾個香港民間團體發起遊行,反對其中一位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參選,同時也反對中共政府欽點香港特首參選人。

真普選救港大聯盟發起人韓連山表示,遊行是想反映部分香港人對特首選舉的看法,他指出,反對林鄭月娥是擔憂她未來或延續特首梁振英的治港路線。韓連山認為,說到底,香港的選舉都是小圈子選舉,只有由公民提名、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特首,才能代表香港人的意願。因此任何建制派候選人他都不會支持。

遊行中,不少民眾自製橫幅表達意見,包括「不要林鄭做特首」,並希望在現有的制度下,透過民間力量取得突破;也有團體代表指出,不會支持曾俊華,因為「因為他做了10年財政司,其實香港貧富懸殊沒有解決,甚至更加嚴重」。

香港特首將在1,200名選舉委員中產生,選舉分為兩個程序,分別為2月14日開始的提名程序,每位有意願參選者必須獲得150個選委提名,才能成為候選人投身3月26日的選戰,第二階段是候選人要得到過半數的600名選委支持,方能成為下屆特首。

距離提名期只有一個多星期,對於中央欽點候選人的傳聞紛紛。有消息稱,北京高層近日將到深圳,重演上屆特首選舉時的劇情,遊說沒歸邊的建制派,支持特定參選人。韓連山表示,中共的做法,只不過是想操控這場選舉,而香港人要求的,是真正的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