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過元宵減糖減油吃湯圓 健康營養保腸胃

過元宵減糖減油吃湯圓,健康營養保腸胃。(記者徐乃義/攝影)
過元宵減糖減油吃湯圓,健康營養保腸胃。(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湯圓雖然好吃,但是營養師強調,湯圓外皮為糯米粉製成,煮熟後黏性高且不易消化,孩童、年長者及腸胃功能差者需要特別注意,吃多易有腹脹及消化不良的問題。餡料部份,甜餡多為花生及芝麻,皆屬於油脂類食物,且餡料糖份高容易吃進過多的熱量;而鹹湯圓多使用五花肥肉作為內餡,容易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

過元宵減糖減油吃湯圓,健康營養保腸胃。過元宵減糖減油吃湯圓,健康營養保腸胃。(記者徐乃義/攝影)

初十五的小過年,除提燈籠、賞花燈、猜燈謎、吃元宵。俗諺說:「北元宵、南湯圓」,元宵做法是將內餡切成如骰子般大小的立方塊,再放入有糯米粉的竹篩子裡滾成圓形;湯圓則是將濕糯米粉做成湯糰,再塞入內餡,雖做法稍有不同,卻都象徵著花好月圓之意,常讓人在無意間吃進過多的湯圓。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張偉泰指出,市售湯圓種類多,不論是鹹的還是甜的,賣場或傳統市場都買得到,購買湯圓前一定要看清包裝、廠家、日期和標示。包裝是否有破損或外漏,注意生產廠商的名稱、地址、電話是否詳細,並詳看食品包裝上的保存期限。若是在傳統市場購買,要注意店家及店員是否衛生乾淨,如現場搓揉湯圓的工作人員其手部有無傷口、是否有配戴口罩及手套等。

中壢天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鐘頂天表示,春酒期間許多美味大菜,大多是高鹽、高油、高普林、高熱量的飲食,過個新年往往體重增胖好幾公斤,建議民眾元宵節在飲食上應適量,最好能低油、低鹽、低糖。尤其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湯圓或元宵都算是主食份量,如果已食用湯圓,就應該減少飯量攝取;慢性病患者也別吃過量的湯圓。

湯圓小小一顆,熱量卻很高,最常見的小湯圓40顆,或包餡湯圓4-5顆,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如果喜歡吃湯圓,又怕造成腸胃負擔,張偉泰建議,傳統的鹹湯圓湯底高油高鹽,其實可以用蔬菜湯取代,不僅可以減少油脂,也能增加膳食纖維,幫助腸道蠕動;食用甜湯圓時,可使用新鮮水果、桂圓、紅棗等食材取代糖水,怕吃得太甜,還能用無糖茶包泡出茶水,將甜湯圓靜置在茶水中3-5分鐘,淡淡的茶香配著甜甜的餡料,中和了甜湯圓的內餡,還能有回甘的絕妙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