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頭城傳承在地文化特色 「孩子龍」慶元宵

「孩子龍」製作過程。(頭城文化協會提供)
「孩子龍」製作過程。(頭城文化協會提供)

【記者曾漢東、郭千華/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文化發展協會主辦的新年「雞祥如意慶元宵 古城燈彩樂逍遙」活動,於2月11日元宵節(六)上午10點至下午7點,在頭城和平老街慶元宮熱鬧登場。各級學校同學們將發揮童真創作「孩子龍」,並藉由各項節慶活動的舉辦,祈盼平安吉慶一整年。

2017年「孩子龍」製作過程。2017年「孩子龍」製作過程。(頭城文化協會提供)
2017年完成其中之一的「孩子龍」製作。2017年完成其中之一的「孩子龍」製作。(頭城文化協會提供)

陳穎君老師《頭城上河圖》一書,以24節氣主題,書寫與繪畫頭城古早故事,其中〈雨水篇〉記錄當年「阿池伯」利用草繩製作孩子龍給當時的孩子舞龍的故事。當年的孩子徐錫南先生,被書中的紀錄喚起了其父親「阿池伯」為了讓孩子歡渡元宵佳節的那一段「愛與童真歡樂」童年記憶。

當年「阿池伯」利用草繩製作的孩子龍。當年「阿池伯」利用草繩製作的孩子龍。(頭城文化協會提供)

2015年復辦孩子龍慶元宵起,2016年頭城盛大舉行「龍生九子」、「九龍生風」齊聚「鯉躍龍門」攏來舞龍踩街趣。

今年擴大接龍趣,呈現出代代傳承、棒棒接龍、九龍群舞、古城歡樂的節慶文化。參加團隊有赫伯特幼兒園幼幼龍、頭城、人文、大里國小學孩子龍、頭城國中孩子龍、宜蘭大學葛瑪蘭孩子龍、岸巡大隊孩子龍及頭城文化詩文龍等九龍。

活動選在極具歷史文化意義的頭城和平老街慶元宮舉行,開幕式「薪火相傳 代代傳承 棒棒接龍」太鼓震青雲,隨即幼幼龍、國小龍、國中龍、大學龍、岸巡龍、詩文龍等陸續登場,邀約貴賓接龍在頭城文化詩文龍上點燈祈福,象徵薪火相傳與平安吉慶。

接下來「海螺聲響起 逗陣來牽罟」、「廟前懷舊童玩廣場 那一年代的童年回憶」、「大家逗陣來舞龍」等活動現場都開放讓鄉親與遊客來一起體驗。「扯鈴表演」、「絲竹樂演奏」、「文風吟唱」、「土風舞」、「頭圍古城故事我來說」等等也都是活動的遊興節目、寓教於樂。

此外,還有極具特色包羅萬象的園遊會,盤龍戲珠元宵炮台、頭圍古城歷史時光隧道、詩書藝文展示解說、點燈祈福、在地古早手工藝品、土地公婆、聖方濟愛心義賣、岸巡大隊敦親睦鄰、鄉親健康服務等。下午4點起,活動安排了龍歸故里踩街趣,鼓勵親子參與踩街活動。

頭城鎮文化發展協會期盼「孩子龍」能成為頭城在地的文化特色,邀請大家來到頭城歡度元宵佳節,分享與參與一段充滿童真與愛的「孩子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