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他到底適不適合妳?一起旅行、注意這9點,就有答案了

若能一起去旅行,可能就能在短時間內,從很多小細節上瞭解他的想法、態度、個性,以及事事有無先為人考慮。(pixababy/CC0)
若能一起去旅行,可能就能在短時間內,從很多小細節上瞭解他的想法、態度、個性,以及事事有無先為人考慮。(pixababy/CC0)
⊙沈容
要真正看出一個人的品行出眾,有時得花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觀察他的作為和言行。若能一起去旅行,可能就能在短時間內,從很多小細節上瞭解他的想法、態度、個性,以及事事有無先為人考慮。

一、願意一起承擔規劃,並將妳的想法放進行程裡

有的男人拍胸脯要妳什麼都不用管,他自有主張和安排,卻不問妳想吃什麼道地美食、想去哪個風景勝地。有的男人說一切由妳決定,卻不想分擔和參與,只好讓妳上網苦讀旅遊日記。如果他重視妳,自然會重視這趟旅行,包括所有細節和妳的喜好心情,因為一個願意共同規劃行程的人,自然能將妳放進他的未來日子裡。

二、在逆境中如何面對突發狀況和壓力

旅途中會碰到的困境實在太多了,異鄉迷路、飛機延誤、旅館取消、房間有問題、皮肉之傷、水土不服、車子誤點、皮夾遺失等等。很多在國內稀鬆平常的生活瑣事,在國外因為語言不通、環境陌生,考驗也就層出不窮。順境中,男人什麼都可以、什麼都沒問題,但面對接踵而來的突發逆境,若能對事不對人、理性平和地解決難題,真值得好好讚許。

三、當彼此看法喜好有所差異

看似輕鬆的旅行,其實蘊含兩人如何包容配合的課題,特別是到了國外,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許多態度和價值觀也會因此而放大差異。當他只想按照計畫、妳偏好一切隨意;當他喜歡把握時間玩樂;妳希望放鬆睡到自然醒;當他傾向郊外踏青,妳寧可逛街血拼;當他不想花太多錢,妳則希望一網打盡時,種種個性、觀念的差異,就看你們能不能互退一步、為對方設想。

四、接受彼此的生活習慣

正所謂相處容易同住難,每個人總有屬於自己的眉眉角角和生活習慣,睡覺時有沒有呼聲噪音、洗澡後會不會自發清理、換洗衣物和行李是否能收拾整齊、貼身內衣能不能隨手洗乾淨、深夜時是否還想追劇滑手機、每天行程會不會遲到讓所有人等你?

五、和外界溝通的能力

當兩人身處異鄉,難免會遇上溝通的問題,有的男人害怕英文不好,一出國便沈默不語,將所有對外溝通都丟給對方,讓女生倍感壓力。有的男人儘管語言不通,仍不怕丟臉,努力比手畫腳安排一切,因為他覺得面子事小,讓妳有個平安順利的旅途更為重要。

六、談錢不要傷感情

不管對方再怎麼慷慨和豪氣,在金錢的花費和分擔上,還是需要在事前清楚表達彼此的意願,共同討論旅費的承擔方式。如果他連1分錢都要算得清楚、銖錙必記,自然不難想見他愛錢勝過愛妳。

七、情緒管理是否得宜

出門在外總有那麼2、3件事不順心,無論安排有多充足,實際執行時總會有些突槌,讓小事影響彼此的心情。當突發狀況來臨時,埋怨責備也許是人之常情,但對事對人都於事無補。相反地,無論遭遇多曲折都不怪罪對方,並以正面的態度積極解決,甚至以苦為樂逗妳開心的男人,自然能以穩定平和的情緒,面對婚姻中的平淡與危機。

八、在他面前能否安心做真正的自己

事後回顧這段旅程時,請問自己,是否真的覺得開心?在他面前,妳是戴著面具、處處逢迎,還是可以素顏邋遢,可以想吃什麼玩什麼,都大方展現自己的真性情?如果和他去旅行,能夠讓妳安心放心地享受沿途的美景,輕鬆自在和他牽手同行,那麼他不僅是一個好旅伴,也會是人生中的好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