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供需失調/經營不順 陸95%民宿陷虧損

民宿業者表示,地方官員為尋找新業績亮點,使民宿在過去達到空前熱絡,但最終只造成一大批鬼屋。(維基百科)
民宿業者表示,地方官員為尋找新業績亮點,使民宿在過去達到空前熱絡,但最終只造成一大批鬼屋。(維基百科)

【記者劉曉真/綜合報導】在中共相關部門的強力推進下,近年中國大陸各地民宿建設熱度空前。但如今因供需不相符、營運能力不足等問題,約95%的民宿都在虧損,民宿泡沫已臨近爆破邊緣。

據陸媒報導,從2016年入冬開始,多家民宿業主反映入住率下降反常,市場行情之差不同以往。「對於麗江來講,客棧民宿這個行業已經日漸衰微。」雲南麗江古城某客棧業主楊洋表達了此類悲觀的論斷。

據楊洋介紹,作為中國民宿業的先行者,麗江在2013年達到了頂峰狀態,至2016年暑期,麗江民宿的旺季明顯縮短,到8月20日就基本人去樓空,此外,旺季房價的漲幅也遠遠低於往年。不僅僅是麗江,福建廈門、雲南大理、廣西陽朔等旅遊熱點均出現入住率下降、旺季周期縮短、房價長期低位徘徊等現象,而下滑的程度和波及範圍之廣正以超出業者預料的方式洶湧來襲。

有民宿業者表示,民宿這股風潮完全是受官方帶動,中小業主或許只是陪跑者。由於傳統產業陷入蕭條,地方相關部門迫切希望能找到新的業績亮點,於是在官員意志為主導的強力推進下,各地民宿建設熱度空前。但隨著大批量的民宿在鄉村山野連續落地,海量的資金投入最後將造就一大批美麗的鬼屋。

陸媒報導表示,當實際分紅遠不達預期,而盈利困難又將導致債權退出無法得到兌現,相應的糾紛不可避免。業者估計,2017年相關的糾紛事件可能進入集中爆發期,彼時,行業整合的進度將不斷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