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返轉農學堂開學 朱立倫盼更多青農投入

新北市長朱立倫(後排中)與青農合影。(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後排中)與青農合影。(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舉辦的「返轉農學堂」10日開學,宣告「農軍育成」及「歸漁返鄉」計畫正式開跑,將啟動一系列農民育成輔導,希望提供青農、青漁及有志從農者經驗分享,讓有志投入農漁業的民眾可以茁壯發展。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是最早推動青農返鄉的縣市,提供轉介及輔導資源,並全面與業者合作,推動有機營養午餐。農漁業需要經驗傳承才能永續經營發展,希望透過新的科技與思維鼓勵更多年輕人返鄉,投入農漁業。

朱立倫提到,透過「返轉農學堂」引進專家、學者的協助以及資深老農的經驗,並結合青年朋友的創意與思維,提供各方資源整合與輔導,相信一定可以培養出更多的興農大軍,為新世代的農漁業創造新的願景。

農業局表示,農軍一站式輔導服務,初步將進行案件資格篩選,透過分類輔導作業提供農事技術、休閒農業經營、品牌行銷、事業發展等農業知識訓練,並轉介新北市各農會進行農事輔導;農軍輔導包括課程講座、見賢實習、天使募集、銷售通路及代代相傳等5環,依從農者的需求提供各階段最實質的輔導。

農業局強調,未來新北市也將持續招募更多有志青農、青漁,建立一支強健的「新北農業大軍」,並配合專家指導及農業局一站式輔導服務,強化新北農軍體質與知識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