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機捷挑戰無障礙 身障者導盲犬初體驗

身障朋友導盲犬體驗機捷的友善度。(桃捷提供)
身障朋友導盲犬體驗機捷的友善度。(桃捷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身障、視障朋友也可以搭桃捷,桃捷公司10日下午邀身障、視障朋友及新莊盲人重建院5隻導盲犬與訓練師試搭機捷,讓他們體驗無障礙設施;因為月台間隙較大,桃捷建議輪椅族朋友以後輪上下車較安全,在列車輪椅區貼有「請用後輪上下車」等標語提醒。

桃捷公司表示,為讓旅客得到更好服務,只要看到有盲友、身障朋友入站,站務人員會主動上前協助乘車,透過無線電與乘客抵達站聯繫,請該站人員在民眾抵達後接應協助。

其次,輪椅族朋友使用無障礙廁所時,門口開關、廁所扶手、洗手台皆在伸手可得的高度,身障朋友稱便,只是洗手台的洗手乳位置高、及垃圾桶為腳踩式,對身障朋友來說較不方便,有殘友認為無人協助,仍會「心驚驚」,桃捷公司允諾會做調整。

機捷普通車上有八座、直達車內有四座輪椅友善區,皆在車門旁邊,附設輪椅固定器(安全帶),桃捷公司建議乘坐輪椅的身障朋友,用後輪進出車門。而附有輪椅區的車廂車門上會貼「輪椅圖案」貼紙,供民眾辨識。

根據大眾運輸工具無障礙設施設置辦法等相關規定,大眾運輸工具內,應設有輪椅停靠位置,或可供身心障礙者使用之衛生設備旁明顯處,應設置無障礙標誌。大眾運輸業者,對於主動表達有協助需求之身心障礙者,應提供人力協助服務,並依個別需求提供上下運輸工具之引導或協助服務、緊急求救器或服務鈴簡易使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