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元宵節普天同慶 花燈猜謎中華文化之智慧

元宵節,新的一年第一次月圓之夜,傳統中的上元日,元宵節又稱燈節。(網路圖片)
元宵節,新的一年第一次月圓之夜,傳統中的上元日,元宵節又稱燈節。(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華人新年剛剛過去,有年輕人便開始準備巧克力、鮮花,來迎接西方的情人節。今年的元宵節是2月11日。其實,中國古時的元宵節熱鬧勝於「狂歡節」,浪漫勝於「情人節」。而在傳統的元宵節活動中,蘊含的浪漫情懷、傳統倫理的感召力、以及中華文字的底蘊,如今被擠壓得幾乎失去傳統文化內涵。

鬧元宵鬧花燈 普天同慶

「正月十五鬧元宵」,「正月十五鬧花燈」,一個「鬧」字道出了元宵節的歡騰、熱鬧、夜如白晝。民俗家認為,其它傳統節日多注重「闔家團聚」,而元宵節卻是在此基礎上更強調「普天同慶」、全民參與的氛圍。

作為黃曆新年的最後高潮,元宵節又稱「燈節」,是一年中最熱鬧的節日,它強調萬民同樂,大家走出家門,一起賞圓月、看花燈、猜燈謎、放鞭炮、看舞龍舞獅,展現的是一幅「火樹銀花不夜天」的風俗畫卷。

民俗專家荏淑一撰文表示,元宵節就是人與燈火之會、人與天之會,又稱「燈節」。元宵在正月十五這一天,新年度的第一個滿月夜,賞月又賞燈火,有情又有趣。正月十五這一天古來稱「上元節」,天神的日子,所以這一天也是天上共人間的盛會。

元宵節最主要的活動是賞燈,它始於東漢明帝時期,與佛教有關。在漢文帝時,已下令將正月十五命名為元宵節,與黃曆新年相接,白晝為市,熱鬧非凡,夜間燃燈,蔚為壯觀。

梁簡文帝曾寫過一篇《列燈賦》:「南油俱滿,西漆爭燃。蘇征安息,蠟出龍川。斜暉交映,倒影澄鮮。」描繪了當時宮廷在元宵張燈的盛況。

隋煬帝時,每年正月十五舉行盛大的晚會,以招待外國來賓和使節。據《隋書.音樂志》記載:元宵慶典甚為隆重,處處張燈結綵,日夜歌舞奏樂,表演者達三萬餘眾,奏樂者達一萬八千多人,戲台有八里之長,遊玩觀燈的百姓更是不計其數,通宵達旦,盡情歡樂,熱鬧非常。
 
到唐代,元宵節發展成為盛況空前的燈市,中唐以後,更成為全民性的「狂歡節」。唐玄宗(公元685~762)時的開元盛世,長安的燈市規模很大,燃燈五萬盞,花燈花樣繁多,皇帝命人做巨型的燈樓,廣達20間,高150尺,金光璀璨,極為壯觀。

沿至宋朝,張燈由三夜延長至五夜,燈彩以外還放焰火,表演各種雜耍,情景更加熱鬧。《東京夢華錄》中記載:每逢燈節,開封御街上,萬盞彩燈壘成燈山,花燈焰火,金碧相射,錦繡交輝。京都少女載歌載舞,萬眾圍觀。「遊人集御街兩廊下,奇術異能,歌舞百戲,鱗鱗相切,樂音喧雜十餘里。」大街小巷,茶坊酒肆燈燭齊燃,鑼鼓聲聲,鞭炮齊鳴,百里燈火不絕。

到了明代,朱元璋在金陵即位後,為使京城繁華熱鬧,又規定正月初八上燈,十七落燈,連張十夜,家家戶戶都懸掛五色燈彩,彩燈上描繪了各種人物,舞姿翩翩,鳥飛花放,龍騰魚躍;花燈焰火照耀通宵,鼓樂遊樂,喧鬧達旦,這是中國最長的燈節。
晚明南京元宵節的熱鬧景象。(維基百科)晚明南京元宵節的熱鬧景象。(維基百科)

元宵節花燈種類甚多,或是仿照事物的形象編製的形象燈,如龍燈、虎燈、兔燈等等,或是根據民間故事編製而成的活動燈,如牛郎織女、二十四孝等等。各種花燈製作巧妙,工匠們的智慧和技能曾令世界驚歎。

元宵節賞月賞燈 浪漫情人節

在古代,元宵節為未婚男女提供了一年中為數不多的見面機會,元宵節也因此有了「情人節」的特徵,堪稱中國的「情人節」。

傳統社會的年輕女孩不允許出外自由活動,但是元宵節卻可以結伴出來賞燈,因此這些平時「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未婚女子便有機會走出家門,也多了與心儀男子邂逅的機會。

從中國歷代詩詞歌賦中不難看出元宵節的浪漫溫馨,如歐陽修的《生查子·元夕》云:「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辛棄疾《青玉案》詞的後半段: 「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都就是描述元宵夜情人相見的情境。

而傳統戲曲陳三和五娘是在元宵節賞花燈時相遇而一見鍾情;樂昌公文與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鏡重圓;《春燈謎》中宇文彥和影娘在元宵訂情;京劇大師荀慧生的《元宵謎》等都是講述男女愛情的。所以說元宵節是中國的「情人節」。

燈謎 中華文化的智慧

元宵節有「猜燈謎」的習俗,將謎面貼在花燈上供人猜射,謎底多文字意義,或一個字,一句詩,一物品,情趣高雅。

燈謎不僅僅是一種娛樂性活動,其中蘊含著很深的文化內涵,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活動。屆時君臣百姓都去看燈、猜謎語,文人們則飲酒、賦詩與答對。
在唐宋時代燈謎的發展達到了空前的盛況,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屆時皇帝及公侯大臣,以及普通百姓都去看燈、猜謎語,文人們則飲酒、賦詩、答對。(網絡圖片)在唐宋時代燈謎的發展達到了空前的盛況,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屆時皇帝及公侯大臣,以及普通百姓都去看燈、猜謎語,文人們則飲酒、賦詩、答對。(網絡圖片)

燈謎在春秋時代就有,那時叫「隱語」,到漢魏時才開始稱為「謎」,南宋時有人將謎語寫在燈上,在元宵節讓人猜燈謎。南宋後,賞花燈、猜燈謎讓元宵節的氣氛熱鬧而溫馨。傳統燈謎的製作講求一定的格式,需運用巧思才可以製出十分高妙的燈謎,是中國獨有的文學藝術。

燈謎不僅是一項饒文字遊戲,還具有知識性、趣味性和藝術性,更有助於漢字的記憶、理解和運用。

春燈謎語,雖屬藝文小道,然而上自天文,下至地理,經史辭賦,現代知識,包羅無遺,非有一定文化素養,不易猜射;而其奧妙詼奇,足以抒懷遣興,鍛練思維,啟發性靈,是一種益智的娛樂活動。

燈謎主要是利用漢字的各種變化,尤其是一字多義的別解手法而使底面扣合,因而製謎者一定要正確運用漢字,絲毫不能出差錯。燈謎猜法則有拆字法,離合法、增補法、減損法、半面法、方位法、參差法、移位法、殘缺法、通假法、盈虧法、會意法等多種方法,非常有趣。

會意法:字謎「下是在上邊,上是在下邊,不是在上邊,生就在下邊」,打一字,謎底是「一」。

離合法:「你一半,我一半」,打一字,將「你」的左偏旁與「我」的右邊「戈」結合,謎底就是「伐」。

誤會法:「指東說西」,打一字,「指」的東邊(左西右東)是「旨」,「說」的西邊是「言」字邊,謎底「詣」。

置換法:「一口吃掉牛尾巴」,打一字,謎底是「告」。
⋯⋯⋯⋯

另外,許多謎面結合了歷史人物、故事等內容,只有具備一定歷史知識的人才可能猜到謎底。比如:

「劉邦笑,劉備哭。」也打一字,謎底是「翠」。為什麼?「翠」字拆開為「羽卒」。項羽在垓下烏江自刎,劉邦當然笑;關羽走麥城被殺,劉備不哭嗎?

「怒惱了小旋風」,打一生活用品。謎底是「火柴」,為什麼?「怒惱」是發火的意思,取「火」字,「小旋風」是水泊梁山一百單八將中柴進的綽號,取其姓「柴」,便成了「火柴」兩個字。

中國獨特的漢字:同音不同意、同意不同音、一個字上下左右都可獨立成字,重新組合後又可成為另一個字⋯⋯而即使相同的字在不同語境中也會體現不同內涵。這是漢字獨有的特點,是其它語言文字所無法相比的。

另外,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各種經典、傳說、故事、戲劇、詩詞等內容豐富多彩,也是其它國家、民族文化所無法相比的。因此獨有的文字內涵和文化底蘊,加上中華民族的智慧,讓燈謎成為中華文化的瑰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