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元宵節寒流發威 玉山下雪

寒流發威,11日清晨玉山降雪,中央氣象局說目前已累積約2公分積雪,降雪持續中。 (中央氣象局提供)
寒流發威,11日清晨玉山降雪,中央氣象局說目前已累積約2公分積雪,降雪持續中。 (中央氣象局提供)
【大紀元訊】2月11日是元宵節,今天清晨玉山降雪,中央氣象局說 目前已累積1.9公分積雪, 降雪持續中。氣象局預測,寒流籠罩,北台灣低溫攝氏8、9度或10度左右,南部及花東12、13度,白天稍微回溫,陽光有機會露臉,輻射冷卻效應使得中南部空曠地區入夜變冷,注意日夜溫差。

據中央社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排雲山莊從10日深夜開始下起雨,其中夾雜冰霰,目前溫度負2.5度,仍然下冰霰。玉管處呼籲上山遊客小心雪況,他們也會加強雪地勸導措施,以免發生意外。

中央氣象局預測,這波寒流持續影響到13日,今天西半部地區天氣穩定,白天多雲,有時可以看到陽光,北部地區較為偏冷,高溫13到15度,其他地方白天會稍微回溫一些。中部及花東高溫約16到18度,南部約19到20度,白天感覺依然有些涼意;花東可能偶爾出現零星短暫雨;入夜後,氣溫將再度下降,尤其中南部空曠平原區同時受輻射冷卻效應的影響,氣溫可能比昨天低。

氣象局提醒,中南部民眾要特別留意日夜溫差,另外,寒流期間要注意保暖,多留意身邊長輩、幼童以及有心血管疾病者身體狀況,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安全,維持室內通風,以免一氧化碳中毒,農漁養殖業者亦請做好預防寒害的工作。在強烈東北風影響下,台灣各地(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仍易有8至10級強陣風,沿海風浪大,海邊活動、海上作業請注意安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洩天機教室」發文表示,未來一週天氣變化,是典型極地大陸冷氣團從籠罩、減弱、東移變性的變化過程所主導。影響氣溫變化的主要機制有三:一是冷高壓移到較暖的洋面上而變性,冷空氣逐日減弱。二是高壓籠罩,天氣晴朗、近地層風減弱,白天短波輻射增溫效應增強。

吳德榮說,三也是因天氣晴朗、近地層風弱,夜間長波輻射降溫效應也會增強。未來一週的變化,白天的高溫,一方面因冷空氣逐日減弱而回升,另一方面短波輻射效應增強,更擴大氣溫的升幅;而對夜間的低溫,原本因冷空氣減弱的升幅,會被長波輻射冷卻效應所抵銷。造成高溫的升幅大於低溫,日夜溫差逐日擴大。

吳德榮表示,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的模擬顯示,11日至13日仍受寒流影響,11日雲量由多轉少,中南部山區的零星降雨也會停歇,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10日冷空氣仍強,11日至13日冷空氣會逐日緩慢減弱,白天陽光增溫,高溫每天升幅約2、3度;但夜間輻射冷卻強,抵銷了冷空氣的減弱,低溫升幅小,有些地區可能還會不升反降。

預計台南以北空曠地區入夜後的氣溫,大都仍在10度至12度之間,清晨仍可能降至8、9度左右;民眾仍要注意保暖,農、漁養殖業要注意防範。14至17日天氣晴朗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氣溫逐日回升,日夜溫差逐漸擴大,15日起白天皆是溫暖舒適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