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寒流來襲別亂吞藥 當心高血壓變低血壓

寒流增強,中央氣象局預估各地氣溫再下修,空曠區域如貢寮的體感溫度下探-5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寒流增強,中央氣象局預估各地氣溫再下修,空曠區域如貢寮的體感溫度下探-5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紀元訊】據中央社報導,一名48歲高血壓患者,日前因冷到睡不著又懶得起床加衣物,一早發現血壓飆高,心想多吃1顆降血壓藥就沒事,不料服藥後開始頭暈、走路搖搖晃晃,就醫才知血壓過低。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今天表示,正常狀況下,高血壓患者只要有乖乖吃藥、睡覺時保暖有做好,一早起床時血壓應該最低,但這名患者冷了一晚,血壓當然高,加上起床後穿的夠暖又吃了降血壓藥,本來就已恢復正常,但他卻自行多吞了1顆降血壓藥,才導致血壓過低。

很多人都只知道血壓高會誘發心肌梗塞、腦中風,卻不知血壓過低也可能引發急性心臟病。何一成表示,一般的低血壓症狀包括頭暈、疲勞、虛弱、頭痛、臉色蒼白、呼吸困難等,但若心臟長期缺血,就可能誘發急性心臟病,同樣危險。

何一成指出,研究顯示從攝氏24度起,若無適當保暖,氣溫每下降1度,血壓可能上升0.5mmHg,而且高血壓患者只有部分會出現頭暈、頭痛、心悸等明顯症狀,長時下來會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周邊動脈疾病等的機會。

何一成說,每天凌晨1時過後到太陽出來以前,是一天當中最冷的時候,呼籲高血壓患者睡覺時,可戴帽子或是穿襪子保暖,適時添加睡衣或多蓋件被子,避免血壓突然飆高引發風險。

此外,他也提醒,天冷造成的血壓上升有可能是暫時性的,應該定時服藥、做好保暖,倘持續上升就應就醫,不可自行調整藥物以免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