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節氣養生/立春7撇步 暖身養肝排冬毒

立春時節,用香草豆莢、肉桂泡茶,或喝點柴茶(配肉桂、丁香、荳蔻夾、薑片和胡椒子的印度紅茶),可幫助身體煥發春日的活力。(Butsaya/Shutterstock)
立春時節,用香草豆莢、肉桂泡茶,或喝點柴茶(配肉桂、丁香、荳蔻夾、薑片和胡椒子的印度紅茶),可幫助身體煥發春日的活力。(Butsaya/Shutterstock)
文/墨翎(Moreen Liao) 陳潔雲 譯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人在兩千多年前發明的一套補充曆法,主要用於指導農事。節氣與人體健康有何關聯?在本系列文章中,東西方草藥專家墨翎(Moreen Liao)帶您走近中國古人的智慧,並提供實用養生建議,幫助讀者因應節氣來調適身心。

「立春」在每年2月3日至5日間來臨,此時天氣仍然寒冷,春分還要等到45天之後。這個時候,地球已吸收了相當的熱量,大自然開始顯現生命的新跡象:昆蟲開始展翅,魚兒開始在冰下暢游。而按照中醫和節氣養生理論,人體的自然節律也與此相仿。

從科學的角度說,太陽的運動調節著四季和地球上所有的生命。農業、飲食、健康和疾病都具有與節氣相關的規律。節氣是體現中國古人「天地萬物和諧」理念的一個完美例子。一個回歸年有二十四節氣,每個季節有六個。而帶有「春、夏、秋、冬」四字的節氣各有兩個,這是為什麼呢?
​​
五行示意圖。(大紀元製圖)五行示意圖。(大紀元製圖)

這涉及中國古人的哲學理念:有形和無形(或者說自然和超自然)同時存在。從中國傳統的虛歲計算法就可看出這一點:孩子一出生就以一歲計算,胎兒孕育的時間被計在年齡裡(此後每過一個黃曆新年就長一歲)。二十四節氣中,「立春」標誌著春季開始萌動,「春分」則標誌著它的成熟,二者通常間隔45天,這就如同從懷胎到生育通常為280天。 「無形與有形、陰陽與五行都包括在節氣體系之中。」

無形與有形、陰陽與五行都包括在節氣體系之中。春天,五行屬木,與肝相應,養生以護肝為主,應少吃肥甘厚味及辛辣食物。而木剋土,土與脾胃相應,吃些甘甜的食物,可起到健脾化濕養肝的作用。立春時節,也應早些起床以吸收太陽的能量,並吃些時令蔬菜來給身體「充電」。

以下七點小提示,可進一步喚醒身體為春天做好準備,並幫你排除冬季積存的毒素。

一、乾刷皮膚:用一隻柔軟的鬃毛刷在手掌、小腿和大腿處畫圈。這有助於排出毒素、喚醒感官,還可改善循環;也有助於去除死皮細胞、保養肌膚。

二、梳理頭髮:用木梳梳理頭髮,用刷子按摩頭皮,從頭頂梳到頭後側。也可以使用指尖輕輕按摩。

三、喝米粥:此時最能保養五臟的食物是米粥,豆粥或雜糧粥也算在內。將穀物浸泡2小時以上或過夜,然後用小火慢慢熬煮。立春時節,稠稠的一碗米粥,既滋補身體,又能讓人煥發精神。
松花蛋配白粥。(jreika/shutterstock)松花蛋配白粥。(jreika/shutterstock)

四、適合春季的調味料:這時的菜餚非常適合用青蔥、洋蔥、韭菜和大蒜來調味,經常吃可以助暖驅寒。

五、喝點暖身茶:用香草豆莢、肉桂泡茶,或喝點柴茶(配肉桂、丁香、荳蔻夾、薑片和胡椒子的印度紅茶),可幫助身體煥發春日的活力。

六、胸部防寒:對於春天經常感冒咳嗽的人,在胸部中央噴些檀香或乳香精油,有助於防止肺部受寒。

七、足浴:用香根草(Vetiveria zizanioides)精油加入熱水中泡腳,可促進血液循環,暖化冰冷的雙足,水中加些薑也很好。
用香根草精油做足浴,可冰冷足部的血液循環,加些姜也很好。(Alena Ozerova/Shutterstock)用香根草精油做足浴,可冰冷足部的血液循環,加些姜也很好。(Alena Ozerova/Shutterstock)

作者簡介:英文大紀元專欄作者墨翎(Moreen Liao)是一位認證芳香專家。她曾任澳大利亞悉尼天然療法新方向研究院(New Directions Institute of Natural Therapies)院長、澳大利亞新方向集團副總裁,也是經有機認證的澳大利亞護膚和化妝品牌「澳洲有機呵護」(Ausganica)的創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