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每天吃葡萄 老了不會變癡呆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葡萄或可預防老年癡呆症。(Fotolia)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葡萄或可預防老年癡呆症。(Fotolia)
【記者陳俊村/報導】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俗稱老年癡呆症,這是一種常見於老年人的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會出現記憶喪失和認知障礙等症狀。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項研究,人們每天食用葡萄,或可避免罹患這種足以影響正常生活的病症。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10名出現早期認知功能衰退的人進行研究,其中一半是男性,另一半是女性。

研究人員將這些研究對象平分成兩組,一組每天食用葡萄粉末長達6個月,這些葡萄粉末相當於2.25杯(532毫升)的新鮮葡萄;另一組則食用安慰劑粉末(他們以為這是葡萄粉末),這些安慰劑粉末在外觀和味道上都與葡萄粉末類似,但不含葡萄多酚(grape polyphenol)這種營養素。

在研究一開始與6個月後,研究人員分別量測研究對象的認知能力與大腦的新陳代謝情況。

結果發現,食用安慰劑粉末那一組的人,其大腦受早期阿茲海默症影響的區域,出現顯著的新陳代謝衰退,而食用葡萄粉末那一組的人,其該區域的新陳代謝情況正常。此外,後者大腦在與個人注意力和記憶力改善相關的其它區域,其新陳代謝有增加的現象。

這種效果可能是起因於葡萄多酚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屬性。葡萄多酚據信可以減少大腦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同時促進腦部的血液流通,並維持可提升記憶力的化學物質水平。

主導這項研究的希爾弗曼(Daniel H. Silverman)博士表示,此研究結果顯示,對於阿茲海默症初期階段出現的認知衰退現象,經常食用葡萄可能可以提供保護的作用。

除了吃葡萄之外,還有其它方法也可以對抗阿茲海默症,例如:喝咖啡、喝蘋果汁、打坐等。此外,擁有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因為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