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年紀漸大、父母也催婚,但總等不到對的人?這六點送給這樣的你

其實,對於還在尋找另一半的妳來說,這段過程的等待就是上天在妳遇見幸福之前的安排。(Ayank/CC0)
其實,對於還在尋找另一半的妳來說,這段過程的等待就是上天在妳遇見幸福之前的安排。(Ayank/CC0)
⊙沈容
這些年有許多朋友紛紛步入結婚禮堂,但也有不少優秀的適婚女孩至今仍在尋尋覓覓,希望能找到一位和自己擁有同樣興趣、喜好和信仰的對象,也曾積極認識、也曾隨緣等待,但隨著青春時光一年一年過去,卻始終沒有傳來好消息。

眼看即將步入三十大限,甚至再過不久又要成為高齡產婦,她們心中不免無奈又焦急。有的女孩說:「我爸媽已經給我下了最後通牒,要我眼光不要太高,只要有人喜歡就試試看,難道我真的要改變擇偶標準,不同信仰和個性也可以嗎?」

當然,也真的有些女孩在無法等待與忍受旁人的指點耳語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和認識不深的男子結婚,卻在婚後抱怨兩人天差地別、同床異夢,甚至在漸行漸遠中走向離異。

其實,對於還在尋找另一半的妳來說,這段過程的等待就是上天在妳遇見幸福之前的安排。等待中,我們學習看淡外界的眼光和壓力;等待中,我們瞭解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想當然爾就行;等待中,我們在著急、擔憂、徬徨的忍受下,更能聽清許多不敢說出口的聲音。

等待中,我們懂得面對狂風暴雨時,為自己的心亮起一方雨後天晴;等待中,我們從搖擺到明白,從懷疑到堅定,最後終於明白在看不清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從來沒有放棄相信上天、相信自己。

於是,我們知道,「婚姻中的等候」是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中最重要的課題,與其得過且過、無所適從,不如在這段時間中,好好充實自信、填滿空虛、勇於改變、坦然無畏,謙虛理解愛的真諦。最後,想告訴仍在等待另一半的妳:

一、婚姻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品性,如果一個人在婚前品性不好,婚後品性同樣令人憂心。

二、婚姻是一輩子的事,不是戀愛和聯誼。如果你買一件不好的鞋子或衫裙,你可以換貨也可以退貨,但若與一個不好的人結婚,卻不是簡單離婚就可以。

三、當開始對一個人有強烈的感情時,請不要馬上、全部投入自己,若能多點時間磨和與相處,妳會有更多的智慧聽懂旁人的提醒,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定。

四、不要拿別人的幸福模式或過多幻想套入真實的生活,弄清楚彼此的個性,調整出適合雙方的相處模式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五、每個人的條件、環境與人生進度皆不相同,真要與人比較,永遠都比不完。幸福不是為了要贏過別人,或讓大家羨慕放心,而是要讓自己真正的幸福與開心。

六、一段和諧穩定的關係不會只有純粹的美好,還可能有諸多摩擦不如意,需要彼此經營、付出心力,若能在付出與奉獻時樂在其中,才能讓未來擁有最多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