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營造和睦家庭 你做到了嗎?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何伊、岳柯
華人普遍重視家庭和崇尚傳統理念,對於如何處理家庭關係和營造幸福美滿的家庭,數位華府華人接受了本報採訪。

溝通

「溝通非常重要。其實,夫妻之間遇到什麼事情,要說出來一起商量,多多溝通。」在華府經營餐館的陳先生和太太已經度過18年的婚姻生活。「夫妻之間,吵架是難免的,關鍵是不要放在心裡,尤其是不開心的事一定要講出來,這樣就會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或矛盾。」

陳先生笑言:「吵架的時候,作為男人,應該大方,可以先(主動)和太太溝通,認個錯。」他打理生意,家務和孩子主要是太太照顧,大家都比較忙,但不論是家事還是孩子的問題,凡事多溝通,就會處理好。

尊重

來自中國的吳阿姨非常自豪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我們每年都會過來美國和孩子團聚,出去旅遊,現在的老年生活挺豐富的,家庭和和睦睦。」她表示,中國人多是以孩子為中心,對孩子的教育應該以家庭教育為主,她注重從小教育孩子尊重老人和長輩,孩子們也做得很好,尊重父母,還常常主動陪伴父母外出遊玩。「孩子在工作、家庭上都很美滿,我挺滿意的,這一生中為孩子的付出是值得的。」

退讓

「我覺得,家庭相處應該融洽和美滿,可其實並不是那麼簡單。」曾在公立學校從事教育的王珊珊女士如是表示,一個家庭難免會有磕磕碰碰和摩擦,大家需要彼此了解和容忍,處處為對方著想,總是退後一步,不要老認為自己是對的。

她舉例,「我和我先生相處過程中,常常是多聽他說話,雖然有時候會激動,覺得事情不應該這樣,我還是會聽他說,然後平心靜氣地和他討論,讓他冷靜下來。這樣做就不會有太多情緒上的掙扎,或導致不好的後果。」

把子女當朋友

「對子女更是,我把他們當成朋友。哪怕是在他們很小的時候,也不會和他們保持距離。如果壓制孩子,非得讓他們聽我的,孩子會比較難相處,也會變得叛逆。孩子做得好的時候,我會盡量誇讚他們。哪怕他們今天只考B,我仍會鼓勵他們『加油,你可以考A的。』」王女士表示,只要反過來考慮,用正面的角度,事情往往會有好的結果。

體諒

曾從事電腦工作的吳女士表示,家庭成員之間要體諒,為對方著想。尤其是孩子在少年時期通常會叛逆,但是要體諒他們。如果有什麼事情,退一步就會海闊天空,不一定要爭個贏或強。

「作為妻子,盡量配合先生,他也很體諒我,小事都會讓著我,大事,我就讓著他。至於孩子,只要他們快樂、身體健康就好。作為家庭的一員,如果你想要回饋,就會心有不甘,只有付出,不求回饋。孩子快樂,我也快樂,先生高興,我也高興。我想這樣的話,家庭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寬容

謝女士表示,寬容很重要。「因為家庭裡大大小小的事,肯定會導致摩擦,大家都寬容一些。很多事情並不大,往後一退,其實都能解決,不要擰著勁往上頂。」

她表示,家庭通常都會有矛盾,表現在孩子之間或夫妻之間,總須要有一個人做出犧牲、退讓一步,對方就不會往前走,大家終會相互理解,畢竟是一家人,有緣分才能走到一起。在照顧父母方面,因為各自了解自己父母的需求,因此會對自己一方的父母負責。至於孩子,家長尊重孩子的興趣和選擇,並努力去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