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寒流保暖有訣竅 中醫師傳授關鍵3部位

極端寒流襲擊全球,24日,香港也遭遇59年以來最低溫度,市區最低更錄得3.1°C低溫,為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第三低溫年份。(余鋼/大紀元)
極端寒流襲擊全球,24日,香港也遭遇59年以來最低溫度,市區最低更錄得3.1°C低溫,為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第三低溫年份。(余鋼/大紀元)
【大紀元訊】台灣寒流來襲,總覺得怎麼穿都不夠暖?開業中醫師彭溫雅2月10日表示,就中醫角度來看,保暖應著重脖子、小腹、腳底等3部位,還可以搭配食療,從裡暖到外。

寒流來襲,台灣9日入夜到10日清晨,全台18個平地測站陸續出現該站入冬以來最冷記錄,其中又以9日晚上9時7分新北市淡水區出現的攝氏6.7度最冷,是入冬以來全台最低溫。入冬首波寒流發威,全台各縣市發生多起因寒流而猝死的案件。

據中央社報導,中醫師彭溫雅指出,位於後頸部與頭部交界的「風池穴」,是風邪最容易入侵的地方,因此注意脖子、頭部保暖很重要,建議外出時帽子、圍巾不可少。

第2個重要的保暖部位是「小腹」,彭溫雅說,肚臍下方的「關元穴」以及肚臍正後方、腰部的兩側「命門穴」,都是守住元氣、保暖的重要位置,中醫常會在這些部位進行溫灸,民眾可以用吹風機吹暖或是貼暖暖包,只要肚子暖了全身就會跟著暖起來。

最後一個重要的保暖部位是「腳底」,她表示,位於腳底的「湧泉穴」是腎經重要大穴,建議要穿襪子,並且同樣可用吹風機或暖暖包保暖。

除了顧好保暖重要部位,飲食也是暖身的好方法,彭溫雅指出,飲品方面她最推薦薑茶,一杯下肚直接暖入脾胃;至於薑的選擇上,老薑較辣、趨寒效果最好,而嫩薑則是不那麼辣,但有助身體排水,建議民眾可以加紅糖,驅寒又能補充能量,怕胖的話不妨加一點龍眼肉,既天然又有甜味。

坊間傳言「晚上喝薑,如喝砒霜」,晚上冷得要命究竟能不能喝薑茶?答案是可以的,彭溫雅解釋,其實晚上喝薑茶沒什麼問題,全身暖了也能比較好入睡,但若是薑已經放很久,甚至發霉、爛掉就別再拿來煮,否則恐把致癌毒素喝下肚。

天冷不少人愛吃鍋,彭溫雅建議,鍋物可以多選擇羊肉,羊肉本身溫潤、滋補效果好,富含蛋白質、維生素,不僅能增加身體能量,還可以補中益氣,補脾胃、補腎、暖下焦,對於怕冷、手腳冰冷、容易疲勞、腰痠或是腹痛的民眾,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