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干預匯率 分析:將付代價

今年開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表現出較大波動。(大紀元資料室)
今年開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表現出較大波動。(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2017年開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較大,1月外匯儲備數據更引發業界對中共干預匯市的關注。上週最後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再次出現大幅下跌。分析認為人民幣波動恐持續。

2月10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收報6.8814,較上一交易日跌142個基點,當週累計下跌74個基點;離岸價報6.8701,跌63個基點,創近2週新低。當天,中共央行下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109個基點,報6.8819,為近4週最低,累計當週下調263個基點。

而在本週第一天(2月13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度下跌,為6.8898。今年開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表現出較大波動,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離岸價累計貶值5.78%;今年1月3日首個交易日出現大跌,離岸價一度跌至6.9745元附近。

而中共央行5日突然收緊離岸市場流動性,香港離岸人民幣HIBOR(銀行同業拆息)利率上漲,離岸價突然暴漲,走勢異常。但本月初又出現大跌。

離岸價突然暴漲後,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交易員的分析表示,中共央行收緊離岸市場流動性是對匯率的干預,離岸人民幣資金持萎縮對於中共來說更易管制,但這種方法並不能長期有效。

中共央行干預人民幣匯率的行為,在外匯儲備跌破3兆美元後,再次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國際金融市場擔憂,中共為了干預匯率導致外匯儲備快速下降,同時預計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會因此繼續加劇。

《澳洲金融報》2月12日引述分析表示,中共完全控制其貨幣匯率,持續干預人民幣匯率,但是這樣做的代價是消耗了超過1兆美元的外匯儲備;而人民幣貶值預期上升,也令中國居民繼續尋求各種方法配置海外資產。

中共為阻止資本外流收緊了資本管控,但是資本管控以及人民幣大幅貶值,導致人民幣的國際使用情況出現萎縮。渣打銀行2月8日發布報告表示,反映離岸人民幣使用情況的人民幣國際化指數(RGI)在2016年12月報1,926點,為29個月以來新低。

另有分析表示,中共為刺激出口長期控制匯率貶值,目前中共是在引導緩慢貶值。香港《經濟日報》1月中旬曾引述分析報導,中共既想通過人民幣貶值來幫助出口,同時也想控制人民幣貶值步伐,以免失控。

彭博社近日在報導中引述分析表示,中共讓人民幣貶值已經接近臨界點,出於對政治衝擊的擔心,中共又不想在短期內讓人民幣急貶。但是,中共目前的匯率政策已經難以為繼。

目前,國際金融機構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繼續貶值。路透引述分析師的預計,未來一年內人民幣兌美元或跌至7.18,而《金融時報》旗下的「投資參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FTCR)每月的調查顯示,中國居民預計2017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貶至7.35,貶幅為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