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蜂蜜雖好 三種人不適合


目前醫學界認為有三種人不適合食用蜂蜜。(網路圖片)
目前醫學界認為有三種人不適合食用蜂蜜。(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蜂蜜是人類最為熟悉的蜂產品,含有60多種人體所需的無機物、有機物、葡萄糖、果糖、酶值、蛋白質及18種氨基酸等。蜂蜜味甜可口、營養豐富,常食可起到潤澤臉色、解除疲勞、滋陰壯陽的作用,同時,還可治療心、肝、脾、腎、肺、腸等器官疾病。外用可治療燙傷、凍傷及滋潤皮膚。但是,目前醫學界認為有三種人不適合食用蜂蜜。

未滿1歲的嬰兒不能食用

許多媽媽會在嬰幼兒的副食中加些蜂蜜來調節口味,增加營養價值。不過,專家指出,1歲以內嬰幼兒不適合食用蜂蜜。因為蜂蜜在釀造、運輸過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汙染,尤其是蜜蜂在採取花粉過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桿菌汙染的花粉和蜜帶回蜂箱。肉毒桿菌芽苞適應能力很強,100℃的高溫下仍然可以存活。

由於嬰幼兒胃腸功能較弱,肝臟的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於6個月的嬰兒,肉毒桿菌容易在腸道中繁殖並產生毒素,從而引起中毒。此外,專家還提醒,1歲以上的嬰幼兒喝蜂蜜也要慎重,食用的量要適當減少。

糖尿病人不能食用

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約為35克,果糖約40克,蔗糖約2克,糊精約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為單糖,進入腸道後無須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經水解後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別明顯。從這一點來看,糖尿病人是不能食用蜂蜜的。

肝硬化患者不能食用

一般來說,B肝患者非常適合喝蜂蜜,因為蜂蜜提供的單糖不需要肝臟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臟的負擔。但是,肝硬化患者卻不能喝蜂蜜,因為會加重肝臟的纖維化。

蜂蜜食用注意事項

1、蜂蜜不可多食:蜂蜜一次進食過多,可使血糖升高。目前沒有一個標準的說法,但正常情況下成人每天1~2匙,約20克左右為宜。

2、蜂蜜不宜加熱食用:蜂蜜含有在人體代謝中起重要作用的酶,如:澱粉酶等,加熱後會失去活性,使營養價值消失。因此,要以不超過50℃的溫開水調服。

3、早晨喝蜂蜜:早晨喝蜂蜜不僅可以滋陰潤燥,還可快速補充體能。

4、蜂蜜最好飯前1∼1.5小時,或飯後2∼3小時食用,可以避免刺激腸胃。另外,蜂蜜呈酸性,保存時不要使用金屬容器,以免發生化學反應。

與蜂蜜相剋的食物

蜂蜜跟以下食品不能搭配,否則容易引起腹瀉:

1、豆製品:蜂蜜屬於酸性食品,容易和豆製品中的多種礦物質、植物蛋白、有機酸等發生反應,產生不良物質。

2、韭菜:韭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容易被蜂蜜中的礦物質銅、鐵等離子氧化而失去作用。

──轉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