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自行車道 往基隆河上游延伸2公里

新北市基隆河畔的自行車道版圖擴增,再往基隆河上游延伸2公里。(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新北市基隆河畔的自行車道版圖擴增,再往基隆河上游延伸2公里。(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汐止地區的民眾有福了!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於汐止五堵火車站附近,將基隆河畔的自行車道再往上游延伸2公里,目前先開放民眾體驗五堵火車站前到新長安橋下延伸段,長度約500公尺,預定今年2月分中旬以後,配合跨越保長坑溪口舊鐵路橋兩端閘門及於鐵路用地內路段相關設施完成,可再開放後續1,500公尺,全長2公里的自行車道開放民眾騎乘欣賞基隆河畔風光。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表示,汐止地區地狹人稠,綠地空間稀少,基隆河畔在市府及中央等水利單位整治之後,已成為汐止民眾難得的綠地休閒空間。過去汐止境內的基隆河因為河道狹窄且曲折蜿蜒,且沒有河邊的灘地空間緩衝,經常發生水患。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說,在基隆河上游員山子分洪完成後,近年汐止基隆河畔水患頻率已有減少趨勢,順應民眾騎乘自行車休閒逐漸風行,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克服基隆河畔許多地形及用地上的困難,開闢了本段自行車道提供民眾使用。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表示,本段自行車道從汐止五堵火車站附近往上游延伸到基隆河左岸台鐵五堵貨場與基隆市交界處的長興街二段附近,長度約2公里。工程經費約新臺幣2,700萬元,其中並獲教育部體育署補助1,368萬元,於去年7月中旬開工,預定今年2月分完工。

新北市政府高管處,提醒用路人,本路段自行車道因受限地形關係,必須克服許多地形變化,施工團隊採用立體交叉方式通過許多既有的結構物等障礙,例如從五堵火車站前堤頂道路跨越基隆河堤防將自行車道引導至堤外,再跨越五堵抽水站出水渠道、穿越舊長安橋下、穿越保長坑溪河道、繞行穿越鐵路用地......等。

新北市政府高管處說,因此,本段自行車道提醒用路人在利用這段自行車道時,特別放慢車速及注意路邊的警示標誌,在坡道及新長安橋下彎道處配合下車牽行。此外,因本段自行車道在基隆河河川區域線內,配合汛期的管制措施,本段自行車道在颱風警報發布時,也會管制封閉,屆時請民眾配合,以維安全。

新北市擁有豐富的河域資源,經由新北市府經營規劃,積極為民眾打造兼具生態、觀景、遊憩等功能的河岸綠帶,非常適合全家大手牽小手共遊,或是享受自行車運動樂趣,是週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新北市政府歡迎民眾闔家前往休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