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山西4市二氧化硫濃度高 晉中一度超標60倍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最近評出全球九大污染城市,中國山西臨汾市名列第三。圖為臨汾市一名女子戴著大口罩在馬路上騎車。(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最近評出全球九大污染城市,中國山西臨汾市名列第三。圖為臨汾市一名女子戴著大口罩在馬路上騎車。(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元宵節過後,大陸北方多地遭受嚴重陰霾侵襲,而山西省還同時遭受二氧化硫污染,已有4個城市二氧化硫濃度,多次超過美立方公尺500微克,晉中市在11日,更一度達到每立方公尺1,353微克。

而世界衛生組織在2005年發布的準則顯示,人在持續10分鐘的環境中,二氧化硫濃度應該低於每立方公尺500微克,人在持續24小時的環境中,二氧化硫濃度應該低於每立方公尺20微克,晉中市的情況至少超標60倍以上。

據山西省環境監測數據顯示,近期晉中、臨汾、呂梁、太原等市,二氧化硫濃度較高,部分監測點位二氧化硫,小時均值多次超過每立方公尺500微克,特別是晉中市榆次區政府監測點位,多次突破每立方公尺800微克,2月11日21時小時均值,甚至達到每立方公尺1,353微克。

此外,據山西省環境監測中心站等部門消息,2月13日~16日,一場大範圍重污染天氣過程將席捲山西,影響除大同市以外的其它10市。其中太原、臨汾、晉城可能出現嚴重污染。

今年1月,臨汾市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接連數日破千成為社會輿論焦點。官方辯稱臨汾二氧化硫濃度過千,70%是當地居民燃燒散煤造成的,霾對身體的影響還無法確定。

臨汾官方的說辭遭到民間強烈質疑:「過去民眾燒煤更多,怎麼沒有這麼嚴重的污染?」

而陰霾對人體的危害亦有所報導。1月13日,財新網報導說: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陰霾毒理機制。科學家採用極小的碳黑顆粒,和金屬離子模擬PM2.5形態進行試驗,觀察顯示,碳黑顆粒能吸附,並載帶大量金屬離子進入肺組織,證實了其顯著的呼吸毒性。

《新京報》1月18日亦報導說: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博士後李汀,用「不敢相信」來形容臨汾的二氧化硫濃度。

李汀將臨汾這種含有高濃度二氧化硫的陰霾稱為「酸霧」。他表示,大氣中的二氧化硫,會引發人們的呼吸道疾病,濃度高時可引起急性肺水腫和死亡。一旦二氧化硫和懸浮顆粒物結合,被帶入肺深部,毒性比陰霾增加3至4倍。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5年發布的準則顯示,人在持續10分鐘的環境中,二氧化硫濃度應該低於每立方公尺500微克,人在持續24小時的環境中,二氧化硫濃度應該低於每立方公尺20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