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上常見10大難題及破解之道

職場環境中可能隨時遇上尷尬、難處理的窘境,這時,自己的高EQ與智慧便是幫助自己渡過難關,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圖 :photos.com)
職場環境中可能隨時遇上尷尬、難處理的窘境,這時,自己的高EQ與智慧便是幫助自己渡過難關,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圖 :photos.com)
【記者王知涵/編譯】人類是社群動物,不論喜不喜歡,生命中一切總與週遭人、事、物息息相關。尤其是職場上的朋友,除了友誼的關係,因為彼此間的競爭,更易突顯許多利害衝突,這些不僅會影響私人生活,更對職場成敗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職場環境中可能隨時遇上尷尬、難處理的窘境,這時,自己的高EQ與智慧便是幫助自己渡過難關,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商業內幕網站彙總10個職場上常見的難題,讓我們來聽聽專家怎麼回覆,只要妥善處理就可以讓自己各方面加分。

一.被上司評論自己表現不好 

最佳應對:「坦白說,聽到這個很不好受,我了解您在說什麼,也很感謝您讓我知道。希望和您談一談我可以怎麼改善。」

瑪麗莎‧格林威爾(Melissa Greenwell)是終點線(The Finish Line)公司的首席執行長,認為聽到負面評論一開始會很想爭辯,可是這個行為只會使上司以為自己不認錯,不想從錯誤中學習。

二.自己想要職位升等

最佳應對:「我已經深思過目前工作,我在想下一步會是什麼?想和您談一談這個問題,聽聽您的想法。」

美國捷藍航空(JetBlue)董事會主席喬爾‧彼德森(Joel Peterson)認為這種說法是很合宜的。但前提是自己在公司有很好的表現作為支撐,上司可能會打開心胸聽聽你的抱負。

三.給同事意見

最佳應對:「我有一些建議,也許你這樣做將來會更成功。」

瑪麗莎‧格林威爾使用前饋(feed forward)而不是傳統的反饋(feed back)。前饋是事前給建議,反饋是事後建議。但反饋時事情已經做了,木已成舟,而前饋則是事前幫助他做對。

四.在電梯內遇到公司執行長

最佳應對:若從來沒有面對面見到執行長,這次先自我介紹,然後說:「對了,謝謝您,『這個』是個很好的主意,我是新進員工第一年到這裡,以前不曾在這麼好的公司工作。」

羅莎琳達‧苪達(Rosalinda Oropeza Randall)是禮儀專家,她說『這個主意』是談到一些和公司有相關即時的事情。如果是在放假後第一天上班偶遇執行長,很自然提到最近的假日活動。同樣地,如果聽到公司的人最近的旅行,可以談一下他們的旅行。如果不太知道公司的新聞,就不要談到這一點,說一些一般的話題,問上司假日過得如何。
  
注意一點:如果談話一開始就注意到他是敷衍回答或是滑手機,這是明顯暗示,保持安靜不要再談。

五.解僱下屬

最佳應對:「我們承認你對這個部門的貢獻,但由於某些部份的技能尚未達到我們的要求,所以我們決定終止僱用。」最後,用正面話語作完結:「我們希望你會更好,謝謝你為公司做的付出。」

羅莎琳達‧苪達說:要終止僱用前先明確告知人力資源部門,他們可以給你一些參考。舉例說,被解僱的員工可能會採取法律行動對抗公司,最好事先知道人資部門的建議。
  
六.自己被解僱

最佳應對:「我可以有一個時間沉澱一下嗎?」

即使自己可能生氣和懊惱,不要有任何外在表現,也不要有什麼負氣的言語。

邁克‧凱爾(Michael Kerr)是國際企業演說家:「深呼吸並且要求一點時間整理思緒與情緒。」更重要是「保持專業態度,不要發脾氣,過河拆橋。」然後詢問解僱的因素,是否有第二次機會。

七.想要求加薪

最佳應對:「這些計劃對公司未來非常重要,想知道我參加這些計劃可以得到公司什麼樣的保證?」

克里斯‧弗斯(Chris Voss)是前聯邦調查局(FBI)人質談判專家,建議談加薪時退後一步,先讓自己參與公司大的計劃,像當成自己事業去經營,讓自己從一開始就像一個團隊領導者。

八.要求工作夥伴安靜

最佳應對:「很抱歉!我只能在安靜的環境才能全神專注。我知道這不實際,但是能否在之後的幾個小時保持安靜,我正在專心做這個方案,你是否可以幫忙一下?真的很謝謝你。」

然後,幾個小時過去後,回來謝謝他,這樣做可以使先前的要求變得和緩。

羅莎琳達‧苪達說不要用跟小孩講話的口氣和工作同事講:「喂!你可以安靜一點嗎?」這種口氣有時候會使人覺得不舒服。

不論要說什麼,試著在私底下做。如果是在辦公室開放空間內,不論說什麼都可能被其他同事聽到,可能使工作夥伴很尷尬。

九.工作面試被問是否有小孩

最佳應對:「這是個有趣的問題,或許你能告訴我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之前沒有人問過我這樣的問題,但想明白這個問題和這個工作有什麼關係。」

我們不知道面試主管問這個問題的動機是什麼,職場專家林‧泰勒(Lynn Taylor)說這個問題幫助你瞭解這個公司的工作環境。

十.工作面試被問到自己還去哪些地方面試

最佳應對:「我曾經到幾個公司應徵不同工作,而貴公司這個職缺是最吸引我的。」
  
琳恩‧泰勒說處理這個問題的方式,就是表現給面試主管看自己如何平靜處理敏感問題。

這個問題是很好的機會展現自己對這個職缺的興趣。再者,把交談的方向轉移到自己的能力,自己夠格勝任這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