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慰問家屬 雙北市長指示全力協助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往3家醫院,慰問國道5號重大車禍傷者及家屬。(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往3家醫院,慰問國道5號重大車禍傷者及家屬。(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莊麗存/連線報導】國道5號發生遊覽車翻覆意外,導致33死11傷。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前往第二殯儀館為亡者上香並慰問家屬,他表示,北市府在二殯已設置家屬的服務中心,各個單位都有派駐人力,家屬需要幫助的部分就能在這邊處理。

針對事發第一時間找不到旅行社負責人、不知出事民眾身分,關於旅行社懲處問題,柯文哲說,如何確保每次遊覽車出遊名單可以掌握,北市府觀光傳播局會跟交通部觀光局會去討論怎麼建立這個系統。

柯文哲指出,一早消防局有到市府報告整個事件處理經過,市府已請法務局消保官先跟家屬接觸,由於目前仍在鑑定階段,事故的肇事責任等科學鑑定結果出來後,確定責任歸屬,才有辦法處理後續賠償問題。

至於災害應變中心各局處配合情況?柯文哲說,因為都有分工,副市長鄧家基前往第一線,自己到災害應變中心;另外每次都有檢討報告,長期下來整個通訊系統,從急救到運送以及到殯儀館的處理表現都很好。

新北人10死4傷

車禍傷亡者中,有14位設籍新北市,10位已往生,另有4位在醫院救治,新北市長朱立倫14日在主持完市政會議後,連續趕往3家醫院探視慰問設籍於新北市的傷者及其家屬,他呼籲有關單位應痛定思痛、深刻檢討,並嚴格執法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朱立倫對此表達傷痛、哀悼之意,指示各相關局處全力協助家屬,並表示,雖然這次事故發生地點雖位於台北市轄區,但雙北地區本就應該全力合作,同時感謝所有警消衛生救護人員的辛勞第一時間前往支援救災,新北市府將盡全力協助設籍在新北市的傷者,協助所有家屬和傷者度過難關。

朱立倫前往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探視新北市的傷患,他說,新北市的傷者有4位,2位在三總的傷者意識相對清醒,情況也穩定,剛才也跟傷者特別慰問,也希望他的家人能夠安心,希望院方能夠全力的醫治,後續新北市府社會局也一定會全力協助。

朱立倫表示,對於傷者的部分,除了新北市府提供給每位傷者5千元、往生者1萬元慰問金以外,也有一些緊急的照護機制,至於不幸往生的民眾,至少有15萬以上的補助、中低收入戶者30萬元、低收入戶50萬元,希望能幫助傷者及罹難家屬度過難關。

最後,朱立倫強調,近年這麼多次的遊覽車意外事件,不僅對台灣來說是很大的傷害,國人也不願意看到這樣的情況發生。他呼籲,交通部觀光局及相關的主管機關,應該要痛定思痛、澈底檢討,嚴格執法避免這樣的情況再次發生,確保護國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