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豐盈的人生 理財擺最後

盈開富貴說,理財首先得擁有健康、無後顧之憂的家庭,及穩健的事業。(Fotolia)
盈開富貴說,理財首先得擁有健康、無後顧之憂的家庭,及穩健的事業。(Fotolia)

文/吳美蓮
理財目的是達到愜意的富足人生,盈開富貴說,得擁有健康的身體、無後顧之憂的家庭,以及穩健的事業之後,人生才開始有理財與投資的課題。但理財要能成功,必須具有管理財富的能力,與豐富的人生閱歷,及平穩的心性等條件,綜合的鑑賞力決定
理財成就的高低。

盈開富貴說,理財的定義是能安全地把財富從一倍增至百倍,但投資之前得釐清順序,否則無法達到目的。投資前的首要條件是得有財富安全網,一般約用年收入的1/10購買保險,才可保障當工作能力出現風險後,家庭能有穩固的現金流。她特別提醒,保險歸保險,不要把保險拿來當投資工具。不要使用低利率等年金險作為投資工具,容易被通貨膨脹給打敗。

盈開富貴說,接著是購買房子,綜觀全球經驗,讓財務分配最大差異化的工具就屬房地產,因此建議年輕人,即使房價再貴,還是要盡量購買低總價、負擔得起的房子。蛋黃區房價買不起,買蛋白及蛋殼區或以外的房產,而非投入汽車等折舊率高的
工具,否則幾年後財富恐被邊緣化。

盈開富貴說,達成前兩項條件後,若有多餘的金錢,還得投資自己,創造第二專長並找到所屬的投資聖杯,接著複製成功經驗進行投資,理財才容易成功。

盈開富貴說,此外,進入理財的階段之前,還得先確立目標,知道投資的目標是為存退休金、房產頭期款,或是供子女出國遊學,並釐清還有多少時間準備,如此才能選對工具。

盈開富貴說,切莫忽略時間與小錢加乘之後的威力,以她個人為例,每年為小孩存下2萬元的壓歲錢,選擇年投資報酬率15%的工具,19年之後(小孩進入大學一年級)就為孩子存下了約兩百萬元。

盈開富貴說,對理財工具的年化報酬率也要有一定的認識,包括:股票近十年約是4~15%間,債券是4.7~6.7%,房地產為11~20%等,此外還有選擇權、期貨、黃金存摺等工具。必須明白各項工具的平均預期報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