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封殺再現?林憶蓮參賽歌曲作詞人遭刪除

大陸某綜藝節目,在介紹《我最親愛的》一歌時,有意刪除了香港作詞人林夕的名字。(網絡圖片)
大陸某綜藝節目,在介紹《我最親愛的》一歌時,有意刪除了香港作詞人林夕的名字。(網絡圖片)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繼今年1月網上傳出中共官方封殺55名港台藝人的名單後,近期,香港著名填詞人林夕以及支持港人真普選的歌星黃耀明雙雙受到「封殺令」的影響,前者的名字被從作品介紹中刪除,後者演唱會宣傳海報遭下架。

據港媒報導,湖南衛視綜藝節目《歌手2017》日前播出第四期節目。在林憶蓮翻唱張惠妹的《我最親愛的》一歌時,字幕對歌曲簡介出現了「異常」。

電視畫面顯示,歌曲原唱、作曲、編曲,甚至是鼓手、吉他手、和聲等統統有落名,卻唯獨沒有出現作詞人林夕的名字。引發眾媒體猜測。

據《蘋果日報》報導,2014年11月香港占中運動觸動中共敏感神經,中共廣電總局先是被曝抵制29位港台藝人。隨後中共文化部又查禁了12位香港藝人,力挺占中的何韻詩、杜汶澤、黃耀明被列為第一類「一律不予演出」;甄妮、黃貫中、「詞神」林夕等9位被列第二類「嚴格控管」。

在去年年底,北京影視圈又傳出中共文化部發出一份「封殺名單」,包括徐若瑄、何韻詩等55位港台美日藝人,封殺原因是這些藝人「反共」、支持「台獨」和香港的民主運動。其中,林夕再度上榜。

而封殺名單上的另一位香港歌星黃耀明所在的樂隊組合「達明一派」下月舉行三場演唱會,先是出現沒有商戶贊助的情況,近日更出現海報「被下架」。

黃耀明2月13日公開披露,該海報以「人人是我,我是人人」為題,挑選心目中影響過去三十年的政治、社會及演藝界名人,貼上他和另一位樂隊成員劉以達的五官而成的拼貼畫,並非真的一起拍照,而且海報中的照片,均已通過報社取得版權。

海報當中一名在大陸有工作的藝人,因為擔心與黃耀明同框,會影響其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因此要求撤回其肖像,使得演唱會主辦單位不得不將海報下架。

據法廣報導,宣傳海報被下架後,曾因支持雨傘運動而屢次被中共打壓的歌星何韻詩在網上聲援稱,中共還沒有發聲「圈內人就驚到自己,先封殺自己同行」。

黃耀明則拒絕透露要求撤回肖像的藝人是誰,只是說香港竟有人「恐懼到這個地步,連跟我們站在同一個照片框內都怕得要死」,真不知是哪隻「無形的手」令到這張宣傳海報「被消失」,足見這種恐懼已成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