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河北2,600年廣府古城新年過後慘變垃圾城

河北永年廣府古城,日前被曝在黃曆新年遊客旅遊潮過後,城內城外堆積大量垃圾,還有村民私設停車場、旅遊巴濫收費用等諸多問題。 (澎湃影片截圖)
河北永年廣府古城,日前被曝在黃曆新年遊客旅遊潮過後,城內城外堆積大量垃圾,還有村民私設停車場、旅遊巴濫收費用等諸多問題。 (澎湃影片截圖)
【記者劉珍/綜合報導】中國5A級景區、河北永年廣府古城,日前被曝在黃曆新年遊客旅遊潮過後,城內城外堆積大量垃圾,還有村民私設停車場、旅遊巴濫收費用等諸多問題。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新年過後,在廣府古城東街兩側布滿小食攤檔,廢物垃圾隨處可見;古城南門的石橋上,亦隨處可見遊客丟棄的垃圾,護城河上還漂浮著不少垃圾。

此外,村民在鬧市還私設停車場,設專人招攬生意,不講價且沒有發票;遊覽電瓶車亦隨意提價。

廣府古城已通過中國旅遊局5A級景區評審,但仍未正式掛牌,黃曆新年期間每日約有3至4萬遊客到訪。

據大陸相關法規中的景區評審規定,國家級4A或5A級景區的評比──《服務質量與環境質量評分細則》總分為1,000分,4A得分必須達到850分;5A是950分──代表著中國世界級精品的旅遊風景區等級。

而其中占很大比重的衛生和管理分別占140分和200分,簡單計算,就能推測出廣府古城小販林立、垃圾遍地的狀況,恐怕連4A景區的要求都難達到。

廣府古城距今已有2,600餘年歷史,是楊式太極拳、武式太極拳的發源地,被譽為「中國太極拳之鄉」。也是全球知名的古城、水城。因明清時期曾為冀南三府之一的廣平府治所,故稱為「廣府」。廣府古城內興建於,元明清時期的古城牆依然保存完好。

永年廣府老城有4萬6,000多畝窪澱,約4.5公里的永年古城就坐落在窪澱的中央。水圓城方、萬畝葦塘,是中國北方少有的江南式小城。傳說永年是成語「毛遂自薦」中的主角毛遂的封地,毛遂墓在城西南5里大堤內。而城東保存完好的弘濟橋,是趙州橋的姊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