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難以置信!神奇電腦眼鏡可助盲人「復明」

如果因為眼疾或者其它原因造成的低視力或法定盲人現在有機會可以重見光明,佩戴這幅esight 3高科技眼鏡就可以讓一切都恢復光明。(Esighteyeware.COM)
如果因為眼疾或者其它原因造成的低視力或法定盲人現在有機會可以重見光明,佩戴這幅esight 3高科技眼鏡就可以讓一切都恢復光明。(Esighteyeware.COM)
【記者李小雙/編譯】失明後還能復明的人畢竟是少數,這種情況甚至被認為是奇蹟出現。但是最近一家加拿大公司開發的一種高科技眼鏡,卻可以讓那些視力低於20/40的法定「盲人」重見光明。

據《今日美國》報導,全球大約有3億人的視力低下,或者是完全失去視力。根據美國眼科學會,美國大約有300萬人是「低視力」或者是視力差於20/40,其中40歲以上的120萬人被認定為法定盲人。

但這些受到視力困擾的人,現在有了重見光明的機會。佩戴加拿大公司eSight Corporation最新開發的ESight 3面罩式眼鏡裝置,便可以有機會看到以前不曾看到的世界。

據悉,這款高科技眼鏡看起來,介乎於一副日常太陽鏡與一組虛擬實景頭戴裝置之間。通過一對富有彈性和磁力的帶子套在佩戴者的普通處方眼鏡上。在這個裝置的前方有一個1,080像素的攝像頭,可以將前方的景象拍攝下來,然後輸送到一個數據處理器(可以放入口袋或錢包大小的元件),然後再回送到一對OLED屏幕上讓佩戴者觀看。
  

佩戴者還可以調節攝像頭的焦距,不僅可以讓佩戴者在短距離內,閱讀書報或者查看手機短信,也可以調節到中等視覺看到人的面孔或者看電視,還能調節為遠焦距觀看窗外的風景或走廊盡頭。

最新版本的ESight 3眼鏡的佩戴者,甚至能夠控制顏色、對比度、對焦、亮度調節及放大功能。

70%佩戴過這款高科技眼鏡的人都說有效,甚至有創傷性眼睛損傷,某種形式的青光眼或其它10多種不同原因造成的視力低下的人能立即重見光明。

現在擔任eSight公司發言人的菲利克斯(Yvonne Felix)表示,她從7歲開始,因為患有青少年黃斑病變(juvenile macular degeneration)失去視力,至13歲時看東西就無法聚焦,在此後的10多年來一直依靠拐杖和盲文來生活,一度覺得非常孤獨和孤立。

現在36歲的菲利克斯已成為2個孩子的媽媽,但她在佩戴ESight 3眼鏡前,根本不知道丈夫的微笑是什麼樣,兒子的臉又是什麼樣,但這一切都在佩戴眼鏡之後發生了180度的轉變,原來模糊的身影現在變得清晰而富有色彩,不但可以看到對方的表情,看到對方的眼睛微笑,甚至可以看到襯衫上的圖案。



菲利克斯是加拿大與美國的約1,000名,最先在2012年開始使用早期版本的ESight眼鏡的合法盲人。這些測試者的年齡從4歲至97歲不等。

菲利克斯說:她永遠心懷感激,「因為能夠看到這個世界,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