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解決燃燒空汙 中市首創稻稈氣化發電

外埔堆肥廠轉型為綠能生態園區,將進行稻稈與廚餘回收氣化發電。(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外埔堆肥廠轉型為綠能生態園區,將進行稻稈與廚餘回收氣化發電。(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為解決農民露天燃燒稻草造成的空汙問題,台中市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資源,將荒廢、閒置近10年的外埔堆肥廠轉型為綠能生態園區,收集大甲、外埔、后里及大安區約4千公頃、5萬噸的農作稻稈,率先全國採用稻稈氣化發電。初估每年可發電5千萬度,提供1萬4,300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每年減少碳排放量達2萬6千公噸。

外埔堆肥廠自2008年10月停工、閒置至今,宛如一座廢墟。環保局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導入「厭氧先進處理」技術,將該廠轉型為綠能生態園區,將廚餘及稻稈等有機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轉化成生質能源,藉此減輕焚化爐的負荷,延長使用年限,也解決農民露天燃燒稻草的空汙問題。

環保局表示,「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是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的政策方向。未來外埔堆肥廠將轉型為兼具環境教育及經濟效益的多功能環境教育園區,配合2018台中世界花博在外埔展區舉辦,其所生產的有機肥料及培養土,將可提供花卉栽種使用,花博結束後,更可作為當地有機農業的肥料。

另外,初估廚餘回收再生的發電量每年約540萬度,可提供1,550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每年可減少碳排量達6,144噸。環保局也導入環境教育社區培力計畫,培植社區產業發展,讓居民可透過相關課程了解綠能發電對環保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