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秉持善心 工程師投入溯源餐廳

知耕鳥創辦人賴明岐,17年前辭去測量工程職務返鄉務農。(知耕鳥農企業有限公司提供)
知耕鳥創辦人賴明岐,17年前辭去測量工程職務返鄉務農。(知耕鳥農企業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

自測量工程轉行的農民賴明岐,17年前返鄉務農,為了實踐理想,他號召台中在地志同道合的青農朋友,成立「知耕鳥」品牌,堅持只種純天然的好東西,以產銷履歷規範的方式耕作,拓展優質農產品規模。

賴明岐目前主要生產4種嫁接梨,包括新興、豐水、南水及秋黃,他繼承父親適地適種的理念,順其自然,讓農作物自然生長、自然熟成後再採收。他說,土地能接受的東西有限,水果也一樣,如果想要水果長快一點、大一點、漂亮一點、甜一點,就必須加入很不天然的東西。

「我想種給自己小孩能吃的、能用的東西。」原本單純想讓孩子生活在更自然的環境而返鄉務農的賴明岐,漸漸發現自己家的食物很健康,出了沒就沒有保障,漸漸也拓展開設了溯源餐廳,希望發揮市場影響力,推廣安心食材。

賴明岐對於自己的堅持覺悟很早,即使承受壓力,他認為,正確的事情就該放膽去做。「我們這種順其自然的耕種方式,什麼肥料都完全不用。」他與同好青農種植產銷履歷規格的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卻沒有全部申請轉為有機。

「非設施農作物一定有鄰田汙染,無法排除,雖然技術性可以申請通過轉成有機,但我覺得還是必須秉持良心做事情。」賴明岐直言,不是說其他農作物不好,而是認為還可以做得更好。

賴明岐不想讓孩子在被汙染的社會和環境下長大,但轉行務農也非常辛苦,一開始的資金衝擊就很大,必須不斷投資設備、機械化等,而且有善栽種的收入絕對會減少,「大概撐個3~5年等生態平衡,有穩定的基本盤才會開始賺錢。」

熬過多年被長輩不理解的壓力,賴明岐從來沒有後悔。他說,人的一輩子很短,能做事的時間也就幾十年,我們能留給下一代什麼?「我想,如果留給他們一個很純淨、很天然的土地,不僅下一代、下下一代,這將會是永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