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西螺大橋花燈 展現傳統現代工藝之美

長60公尺、高4公尺、寬5公尺的西螺大橋花燈,展現傳統與現代工藝之美。(雲林縣政府提供)
長60公尺、高4公尺、寬5公尺的西螺大橋花燈,展現傳統與現代工藝之美。(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虎尾燈區面積總計達40公頃,位於建成路上入口的「雲林意象燈區」,特別打造長60公尺、高4公尺、寬5公尺的西螺大橋迎賓,結合特有的農村意象,民眾一進燈區就像走入時光廊道,紛紛拍照留念 。

雲林意象燈區以西螺大橋為主要概念發想,將雲林的特色農產西瓜、香瓜、稻米、蔬果等製成半浮雕花燈,在大橋單側呈現,其中穿插西螺大橋老照片、西螺大橋夕照及雲林人文、地產、景關照片等,以明信片幻燈片方式呈現。 

西螺大橋特別採用竹子為整體架構,並使用傳統紮結固定,動員100人,使用2萬根竹、10萬個紮結,1個月打造西螺大橋,採局部包布與裸露結構,讓參觀民眾感受到現代藝術形式與傳統工藝做工下的花燈之美。 

縣長李進勇表示,提起雲林,許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西螺大橋。西螺大橋過去是南北交通樞紐,更是遠東第一大橋。此次特地以竹編傳統工法打造長60公尺的西螺大橋花燈,這是燈會史上少見的長型花燈,並結合在地物產與農村意象,彷若走入見證雲林歷史更迭的時光廊道,迎接遠道而來的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