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川普獨特的勸說術 從這五招就可以看出來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6日中午在白宮舉行記者會,說明他上任四週所完成的任務,並預告下週將宣布重大事項,包括新的移民行政命令。(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6日中午在白宮舉行記者會,說明他上任四週所完成的任務,並預告下週將宣布重大事項,包括新的移民行政命令。(Mark Wilson/Getty Images)
⊙夏林
心理學家,卡通《呆伯特》的作者斯格特.亞當斯(Scott Adam),在美國大選開始不久,就把川普稱為地球上最出色的勸說大師, 那時媒體都認為川普誇誇其談,滿口嘴炮到處得罪人隨時玩完。亞當斯在別人提起川普競選總統是一個笑話的時候,就預言川普有98%的取勝概率,而希拉蕊只有2%。結果如何,大家都知道了。

當然,歷屆的美國總統,都是勸說高手,否則,怎麼可能殺出重圍,入主白宮?川普贏得總統寶座,雖然很能勸說,但前任們也是強手,也不能說他更出色。但入主白宮之後,川普獨特的勸說大師本事,才真正發揮得淋漓盡致。

川普現在身居世界最強國的最高位,他用的招與競選時很不一樣。在做候任總統期間和入主白宮之後,他常用的招式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先擂一番戰鼓,震震對方。比如在推特上一會兒點幾個汽車公司的名,說他們膽敢搬工廠到墨西哥造汽車,再運回美國經銷的話,就要加35%的稅;一會兒抱怨「空軍一號」和 F-35軍機造價太高。一些汽車公司馬上臣服,表示要投資美國建新廠,波音和路客費德馬丁飛機公司也說可以降價10%。短短兩個月,川普動動手指,不花1分錢,就給美國帶來了數萬工作機會和節省了數億美元。

他的第二招是「以退為進」,他抱怨,世界上無論是美國的北約盟國或朋友,都在占美國便宜,讓美國保護還不肯交夠保護費。北約過時了,美國也不想做世界警察了,你們自己保護自己吧!這一招可把那些長期賴帳的盟國嚇得夠嗆,因為他們幾十年來,已經被美國政府寵壞了,以為美國保護自己是天經地義的,所以本國福利好得不得了,卻長期不肯交夠保護費。現在一下子被嚇醒了,交一點欠款沒什麼,重要的是有美國保護。所以盟國趕緊聲明,希望美國還繼續保護他們,其它的事好說。這樣一來,每年就會多進帳數百億美元。

他的第三招是「化整為零,各個擊破」。他一上台就把前任的TPP給毀了。他的反對者以為他不想做貿易,但其實不是,他是想和各個國家單獨簽約。川普在幾十年的經商中簽了無數合同,他知道單獨簽約的好處太多了,一方面要想解除條約很容易,跟一個國家談就好了,而不是跟10幾國家磨;另一方面每個國家的情況都不一樣,一對一就好談多了,就算談不成,也不會影響和另一個國家的貿易。

他的第四招是「用實例說話」。他大選剛勝不久,開利空調就在他的勸說下,改變把工廠搬到墨西哥的主意,保住了1,000個工作職位。他立刻和候任副總統跑去開利,把他們大大讚揚了一番,搞得滿世界都知道了。歐巴馬氣不過,讓發言人聲明他在就任期間增加了200萬個工作職位,意思是你這點差遠去了。歐巴馬不懂「少就是多」的道理。你說的200萬是哪一間公司,是什麼工作?人們不知道,但開利空調這1,000個工作可是實實在在的。所以這1,000個工作,就把川普很會為美國人爭取好工作的印象,打到人們的腦海裡了。

川普的第五招是 「超優質客戶服務」。川普是做富人生意的,要想做好富人生意,一定要提供最好的客戶服務,才能保持住貴賓。川普對他的選民也是這樣的。他在候任總統期間,每個週末都去那些支持他的搖擺州謝票,感謝他們的支持,再一次保證會兌現他對他們的承諾。跟他們像鄰家大叔到村裡聊家常那麼說話,讓選民們感覺到川普是最重視他們,最愛護他們的。正式上任的第一天,就以飛快的速度兌現自己的競選承諾,即使聯邦法院那些政治化的法官判他的移民禁令敗訴,他也決不後退。川普這樣對選民,選民會怎麼回報他,是不言而喻的。

當然川普還有很多勸說招數,這裡只是略舉幾例。而這些招數,都是他的前任們從來不懂,也沒用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