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大潤發想嫁 陸3大電商搶親

外傳中國連鎖賣場「大潤發」的母公司高鑫零售擬售股。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對此表示,確實與中國前三大電商業者阿里巴巴、騰訊和蘇寧洽談中。(網路圖片)
外傳中國連鎖賣場「大潤發」的母公司高鑫零售擬售股。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對此表示,確實與中國前三大電商業者阿里巴巴、騰訊和蘇寧洽談中。(網路圖片)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近來有消息傳出,中國連鎖賣場「大潤發」的母公司高鑫零售與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洽談售股。對此,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表示,目前確實與中國前三大電商業者阿里巴巴、騰訊和蘇寧洽談中,但投資的具體金額以及時間尚未確定,目前還在洽談階段。

香港證交所昨(17)日臨時公告,高鑫零售從當日下午1時30分起暫停交易,但未說明原因。隨後在4時許又補充公告,「應高鑫零售有限公司(「本公司」)之要求,本公司之股份已於2017年2月17日下午1時30分起,在香港聯合交易所短暫停牌,以待刊發有關本公司內幕消息的公告」,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尹衍樑指出,是否出售全部持股,或是保留部分股權?目前沒有定案,但高鑫零售若引進新投資人,中國大潤發員工皆留任至少2年,確保業務傳承。他並透露,阿里巴巴3年前即與中國大潤發洽談合作,但當時先投資蘇寧19.9%股權,進度因此延宕,目前積極洽談中。

據了解,這次合作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新零售」的布局密切相關。阿里巴巴下週一將召開2017年「新零售」戰略發布會。

港股有內線問題
謝金河:小心接到最末棒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日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中國大潤發想嫁,3家搶親,阿里巴巴、騰訊、蘇寧都求婚,「但如果從股價的表現,一般人看到這個消息再跳進去聲討不小心就會接到最後一棒,因為知道消息的人老早就等在那裡了!」

他分析,「從股價來看,中國大潤發以高鑫零售的名字在香港上市,代號6808,高鑫要賣給誰?其實去(2016)年11月11日就敲定了,當天高鑫零售跳空大漲16.41%,也就是說,當天知道消息的人已搶進,高鑫股價從5.12拉升至6.22港元,後來外圍知道消息的人進場,高鑫零售一路推進到8.2港元。」

「在今天消息出來前,高鑫零售股價已經漲八成了。剩下的甜頭是雙方的交易價格剩下的價差,可見在香港股市也有內缐的問題。這也是大家看報的過程中,必須了解的消息總是比人快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