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逮捕李在鎔獲准 韓檢再拚偵訊朴槿惠

獨檢指控李在鎔涉嫌賄賂、作偽證及隱匿犯罪所得,李在鎔(中)17日清晨遭到收押。(AFP)
獨檢指控李在鎔涉嫌賄賂、作偽證及隱匿犯罪所得,李在鎔(中)17日清晨遭到收押。(AFP)

【記者洪梅/綜合報導】韓國時間17日凌晨,韓國法院以涉嫌對朴槿惠和其親信崔順實行賄,批准了三星副會長李在鎔的逮捕令。韓媒分析,李在鎔被捕,或對朴槿惠總統彈劾案結果及今後韓國大選有重大影響。

特檢組17日凌晨5時35分逮捕了李在鎔。法院曾於1月19日駁回特檢組逮捕李在鎔的請求。特檢組2月14日以行賄等嫌疑再次申請逮捕令。

在長達7個半小時的第二次審訊後,法院於17日凌晨批准逮捕令。法院表示,根據新的指控事項和證據認定逮捕理由成立,並有逮捕必要。

特檢組指控李在鎔涉嫌向與崔順實共謀的總統朴槿惠行賄430億韓元(約新台幣12.5億元),以換取政府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案,該合併案對李在鎔繼承三星集團經營權至關重要。

雖然截至目前三星實際僅提供430多億韓元中的250多億,但是按照韓國法律,只要做出將提供資金的承諾,賄賂罪名即成立。特檢組還指控李在鎔為行賄挪用公款,並在國會聽證會上作偽證等。

三星股價17日開盤暴跌,跌幅一度至1.95%,但收盤跌幅縮小至0.42%,可說是有驚無險。

彭博社報導,法院雖然批准逮捕令,檢方仍需在日後法院審理期間證明李犯罪,但檢方至今未提出證據。即使李最後被法院定罪,仍可能像他父親一樣最後還是重掌三星。此外,三星有3名共同執行長管理公司,因此逮捕令對經營的影響有限。

特檢組將重點查朴槿惠

特檢組此前嘗試搜查總統府及當面調查朴槿惠均被拒絕,隨著韓國最大財閥三星掌門人逮捕獲准,特檢組備受鼓舞,希望藉此東風當面調查朴槿惠。

特檢組表示,朴槿惠去年4~10月以匿名手機與崔順實通話570次,崔潛逃到德國至回國期間通話127次。匿名手機在青瓦台內,有必要入府搜查。

鑑於調查期限截至本月28日為止,特檢組計畫接下來11天重點調查朴槿惠,同時向代理總統黃教安提出延長調查的申請。

除了涉嫌受賄外,朴槿惠還涉嫌制定藝文界黑名單,限制反對人士申請補助。

彈劾結果或下月揭曉

審理朴槿惠彈劾案的憲法法庭16日針對總統彈劾案召開第14次庭審,代理院長李貞美在庭上宣布,將於24日召開最後一次庭審。

由於代理院長李貞美將於3月13日任滿,韓國媒體分析說,最後一次庭審的日期即使更動也不會拖太久,憲法法院很有可能在3月13日前做出宣判。

依韓國法律,憲法法院9名法官中需6人同意,彈劾才成立。一旦判決彈劾成立,朴槿惠將被解除總統職務,並於60天內舉行下屆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