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維生素D可預防感冒 常補充最有效

曬太陽可補充維生素D。(Fotolia)
曬太陽可補充維生素D。(Fotolia)
【大紀元訊】英國今天公布一項研究稱,攝取維生素D補給品可預防感冒、流感等呼吸道感染,再度掀起了非處方營養補品是否有效的爭議。

據中央社綜合外電報導,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這項研究稱,評估14個國家共25份結果不一的臨床試驗後,「首度發現」維生素D和流感相關的「明確證據」。

這對體內維生素D含量非常低的人影響特別明顯。維生素D可通過一些食物攝取,皮膚接觸到紫外線時,人體也會自行合成。

BBC報導,被稱為陽光維生素的維生素D對骨骼健康非常關鍵,同時發揮著增強免疫系統的作用。人體免疫系統使用維生素D作為對抗病毒和細菌的武器,在細菌和病毒上打出孔洞。

人體往往通過皮膚接觸陽光產生維生素D,但是許多人也會出現維生素D含量不足情況,特別是生活在灰暗陰霾氣候區的民眾。

報告建議在食物中添加維生素D成分,增加攝入量。

科學研究多年來對維生素D結論不一,有些結論認為維生素D偏低會增加骨折、心臟疾病、大腸直腸癌、糖尿病、憂鬱症、阿茲海默症和死亡風險,但也有研究顯示,無法證明維生素D和疾病風險有關。

今天這份新研究是由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主導,調查涉及近1.1萬人,是歷來針對臨床試驗最大型的調查。

研究小組觀察了維生素D同呼吸道感染的關係,這些呼吸道感染症包括輕微感冒、嚴重流感以及肺炎。

這份研究還發現,為什麼一些試驗顯示營養補給品有效,一些試驗卻不然。

研究稱「維生素D的保護效果,對體內含量最低,以及每天或每週攝取而非不常吃的人,效果最明顯。」

不過,英國公共衛生局(PHE)營養科學部主任列維(Louis Levy)認為,有關維生素D和感染關係的研究結果並不穩定,目前的這項研究也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顯示,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