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醋對健康的益處

蘋果醋可以幫助消化。(wicherek/pixabay)
蘋果醋可以幫助消化。(wicherek/pixabay)
【大紀元訊】一度流行的葡萄醋(balsamic)要一邊站了!一批各種新的美食醋已經到來,提供了各種新的口味,甚至還可能有益於健康。從水果或香草口味的醋(如:覆盆子raspberry,菠蘿pineapple,迷迭香rosemary),到飲用的醋。現在,醋已經成為廚房裡的熱門佐料了。

根據2016年《食品科學與食品安全》的期刊中《綜合評論》(Comprehensive Reviews)的報告中說:谷物醋和水果醋兩者都需要發酵,具有多種有益生理的效果,包括抗菌和抗氧化性,甚至一些抗癌的效果(特別是日本的黑豆醋)。

醋對健康的好處,並不是一個新發現。公元前400年,據說古希臘醫師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就使用水果產生的醋,來治療傷口,咳嗽和其它的疾病。快速發展到了今天,醋被使用作為改善控制血糖,血脂肪(或膽固醇)指數的工具,主要是因為醋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多酚、乙酸和益生菌(促進健康的細菌)。現在,蘋果醋也被稱為減肥藥可以幫助消化,治療食道逆流和其他的病症等。

緬因州大學食品科學和人類營養學教授,以及食品技術研究所前任校長瑪麗.艾倫.卡邁爾(Mary Ellen Camire)說:「醋對健康有很多好處,但是其中有關減肥的好處,被誇大了。」。但從正面來看,她說:「乙酸可以與澱粉的消化酶相互作用,可以幫助飯後血糖在短期內不會升高。」

蘋果醋也被稱為減肥藥,可以幫助消化,治療食道逆流和其他的病症等。(wicherek/pixabay)蘋果醋也被稱為減肥藥,可以幫助消化,治療食道逆流和其他的病症等。(wicherek/pixabay)

事實上,有一些很好的證據顯示,醋在有血糖異常的人中,具有餐後降低血糖的作用。在《糖尿病研究》雜誌201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當2型糖尿病患者,在飯前飲用混合了30毫升(大約1流體盎司)的醋與20毫升的水後,他們的血糖,胰島素和三甘油酯就降低了,並且可以維持到飯後5個小時。比他們服用安慰劑(placebo)的時間要長。更重要的是,飲醋者的前臂肌肉,從血液中能吸收更多的葡萄糖,這也有助於血糖的調節。

同時《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在2015年的研究中發現,患有葡萄糖耐量降低的人(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通常這也是2型糖尿病的前期,在餐前飲用醋的話,可以增強肌肉的血液流量,改善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可以在餐後降低血中胰島素和三甘油酯達5個小時。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在糖尿病的前期,醋可能有益於改善胰島素的抵抗和代謝的異常」。

除了有抑制血糖的益處之外,一些專家們相信人們對醋的熱情比對科學還要超前。食品科學家,國際食品焦點有限公司,一家總部在多倫多提供加拿大,美國和歐盟常規性服務供應商的總裁,卡蘿爾‧T‧卡爾漢(Carol T.Culhane)說:「醋是一種調味料,它並不是一個超級食品。它在健康的飲食中有它的地位。人們通常是用在更健康的食物上,如沙拉、發酵蔬菜或減少醬汁的海鮮上,他們不會把它放在冰淇淋上。」

談到醋,專家們對它還是有不同的意見。一位納什維爾市(Nashville)的自然醫學博士和臨床營養學家,也是《吃污垢:為什麼腸漏可能是你健康問題的根本原因和5個驚人的治癒法》(「Eat Dirt:Why Leaky Gut May Be the Root Cause of Your Health Problems and 5Surprising Steps to Cure It」)的作者,喬希.艾克斯(Josh Axe)說:「我建議用蘋果醋或含有蘋果醋的產品,因為它未經高溫殺菌,仍然包含著有益的化合物,包括益生菌,也就是聚集在瓶底的混濁顆粒。就像牛奶一樣,在極高溫的殺菌過程中,會破壞使蘋果醋健康的益生菌、酶和有機酸。」

相反的,卡爾漢卻建議使用各種不同的醋:如藍莓醋、米醋、葡萄酒醋和其它的醋。這些醋不僅有不同的味道,而且「因為不同的醋有不同的抗氧化劑,它們是互補的。」

總而言之:醋並不是神奇的治療劑,但是它除了增添食物的美味之外,對健康是有很多好處的。可是不要直接喝醋,卡邁爾建議:「如果想喝的話,混合了水或茶再喝。否則,它可能會傷害牙齒的琺琅質,或燒傷食道。」

或者,可以喝一瓶飲用醋來代替果汁或汽水。艾克斯說:「獲取每日蘋果醋劑量的方法很容易。其實,即使我們知道應該吃什麼和喝什麼,但是如果這些食物或產品不容易得到,那麼我們就不要去吃或喝它。我支持一切能容易使身體健康的任何東西。」

——轉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