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辦農場體驗營 荖藤里抓薯樂

	示範抓薯。郭先生(右)說,把泥土撥開,一株馬鈴薯內大約4至5個馬鈴薯可收成,綠色的有微毒,不要抓它。(記者李擷瓔/攝影)
示範抓薯。郭先生(右)說,把泥土撥開,一株馬鈴薯內大約4至5個馬鈴薯可收成,綠色的有微毒,不要抓它。(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荖藤社區的郭先生把自己種植的一部份可收成馬鈴薯無償提供大家來體驗,「荖藤抓薯樂 農場體驗營」就這麼來的。荖藤抓薯樂活動因為報名太踴躍,不再受理現場報名,因為網路報名100名,現場開放50名,但到現場報名的人數不斷,所以要停止報名。

大部分的人都吃過麥當勞薯條,可是馬鈴薯長在哪裡可就沒看過。荖藤社區發展協會19日邀請大家來一場「尚青」的體驗,「現挽」尚青。嘉義市荖藤里朝陽宮前廣場,一早就集結了100多位鄉親,大手攜小手,有夫妻檔、學生,大多是上班族帶小孩來體驗,迫不及待要去田間尋找地中的馬鈴薯。

主辦單位將「來人」分成二組,第一批先由現任嘉基護理人員郭小姐解說,她懂得如何維護大家的安全,也是土生土長的馬鈴薯達人。

荖藤里位於嘉義市北方,屬於少數嘉義市農業生產區,主要農作是稻米,但是勤勞的農民在冬天加種一期裡作,現在要收成了,要與大家分享收成的喜樂。現場由種植馬鈴薯20幾年的郭先生示範。他說,看到馬鈴薯作物葉子有點枯萎,就是可以採收了,把泥土撥開,一株馬鈴薯作物穴內大約有4~5個馬鈴薯可收成,綠色的有微毒,不要抓它;馬鈴薯拿回去放久了,已經發芽的也不能食用,因為有毒。

大夥兒紛紛戴上手套,除了小朋友在一旁觀看,大人拿小鏟子開始體驗田間抓薯樂。荖藤里第一次配合市府舉辦本活動,所以顯得較生疏,「將來有經驗了,可以辦水稻的採收,那更有趣」。來體驗的人似乎沒盡興,表示「希望能開闢更多農園給大家體驗」。

昨天採收的馬鈴薯由主辦單位派人裝箱,運回荖藤里朝陽宮前廣場,報名的人依識別證每人領取社區志工製作的馬鈴薯美食,大家吃得不亦樂乎,也度過一個愉快的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