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省思人權迫害 總統:勇敢面對歷史錯誤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19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大屠殺不只是個別族群、個別國家的故事,期許台灣教育單位,可以把握契機,積極推動人權教育,讓人權觀念向下扎根。(中央社)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19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大屠殺不只是個別族群、個別國家的故事,期許台灣教育單位,可以把握契機,積極推動人權教育,讓人權觀念向下扎根。(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活動時表示,作為一個曾有人權迫害歷史的國家,台灣應該學習德國反省納粹的勇氣,面對過去歷史。期待台灣和德國,能夠針對轉型正義的議題,有更多的交流,讓台灣也能繼續清理歷史錯誤,迎向和解和團結的未來,一起走在人權、正義與「和平」的道路上。

「2017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昨(19)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日前因校慶扮演納粹的新竹光復高中的同學,也出席參與。蔡總統致詞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展開種族滅絕式的屠殺,造成六百萬名猶太人喪生。此外,也有超過百萬計的吉普賽人、身心障礙者、同性戀者及其他理念不同者,遭受到系統性的迫害。

這是一段黑暗的歷史。在《安妮日記》裡,我們看到夾縫中的生命。在《辛德勒的名單》裡,我們看到人性的尊嚴。這些作品,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了我們,當時的大屠殺不只是個別族群、個別國家的故事,不讓這樣的悲劇再發生,已經是普世價值。

台灣社會對猶太人曾遭遇的慘痛經驗認識不足,對於這段歷史的反思,也不夠深刻。她說,也是因為不夠深刻,所以偶爾會有年輕人,因為無心的冒犯,而再一次觸動敏感的神經。過去台灣對納粹的理解與省思不夠深刻,所以偶爾有年輕人觸動敏感神經。曾因扮演納粹引發爭議的新竹光復高中學生也參加這場紀念活動,並對此提出思考和反省。

她強調,扮演納粹事件不是學生的錯,是大人的錯,因為過去台灣的相關教育流於表面,沒有從國家暴力、迫害人權等歷史深刻思考。光復高中學生過去一段時間經歷煎熬,但因此展現出來的態度,也讓這件事件有了好的結果。

納粹的歷史讓人學習到3件事:生命不該被這樣對待、歷史不該被嘲弄、不該去模仿迫害人權的人。她也感謝以色列諒解,使之成為台灣的教育契機,台灣教育單位因此可以把握機會,積極推動人權教育,讓人權觀念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