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219反空汙 千人遊行 民團提3訴求

高雄民眾參加219反空汙大遊行,製作防毒面具圖案,暗喻來到高雄空汙嚴重。(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民眾參加219反空汙大遊行,製作防毒面具圖案,暗喻來到高雄空汙嚴重。(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吳旻洲、黃玉燕、李怡欣/連線報導】鑑於霾害、PM2.5等空氣汙染問題越來越嚴重,危害國人身體健康,台中、高雄19日同步舉辦全國反空汙大遊行,共有60多個環保團體、上千民眾參加,要求政府應籌組防制空汙抗暖化行動小組,並修《空汙法》,加重違法者的刑事責任與罰金。國民黨黨團書記長王育敏也簽署承諾書,允諾新會期將會把空汙相關修法作為最優先法案。

汙染源頭沒改善
醫療費超支難解

219全國反汙大遊19日在中南部登場,現場上千民眾走上街頭,爭取健康呼吸平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則提出三大訴求,要求政府籌組「防制空汙抗暖化行動小組」;行政院明訂期程與具體方法,落實「空汙治理成亞洲典範」的承諾;最後是全面翻修《空汙法》,擴大管控空氣毒物、加重違法者的刑事責任與罰金。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主辦醫師團代表陳信諭表示,去(2016)年冬季空汙指標,高雄的小港站、左營與大寮就包辦了前三名,可想見高雄空汙有多麼嚴重。世界衛生組織(WHO)早有研究指出,空氣中PM2.5過高時,會造成肺部罹癌機率增加,甚至罹患心臟病、腦中風的機率也相對更高,而台灣卻超過WHO規範的2.5倍以上,罹患疾病的機率也遠高出許多倍。

陳信諭認為,政府若無法改善汙染源頭,國人就永遠都會有醫療費超支的問題,呼籲政府落實環保法規,逐步引導、督促產業轉型與升級,並將高汙染產業集中管理,把產生的排碳、排汙及能源逸散做更有效的循環利用,才有可能改善南部民眾的生活環境。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表示,近年來孩子罹患鼻竇炎、氣喘等呼吸道感染,至少增加10倍以上,空汙如此嚴重,政府防制作業刻不容緩。遊行隊伍中有帶著小孩來參加的家長表示,很多人不菸不酒也罹患肺腺癌,也有孩子本來體質不錯,後來也過敏被診斷是氣喘,中部空汙越來越嚴重,實在無法忍受。

新會期修法法案
藍團允列最優先

對於民眾健康呼吸平權的訴求,國民黨團允諾,反空汙的修法將列為第三會期優先法案,並提出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第二期減量15%、10年內綠色運輸市占率提高至40%、空汙環保基金專款專用等四大訴求。藍委李彥秀表示,新會期以空汙相關修法作為最優先法案,是18日黨團總召跟幹部發起的連署,接下來會廣發給所有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說,由於本會期民進黨團的重心都放在司法法制委員會,所以衛環委員會只填了9席,國民黨原有5席,若能成功爭取親民黨的1席支持,就可以不用抽籤拿下衛環召委,屆時一定會具體排審空汙等相關法案。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說,《空汙法》修法是時代力量黨團的優先法案,呼籲關心民眾健康不應該分黨派,希望朝野各黨團盡速完成《空汙法》修法。立委洪慈庸也表示,為了民眾的健康,一定會繼續在空汙防制堅持把關。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強調,減碳、減空汙刻不容緩,呼籲政府能源政策轉型,人的行為就會跟著改變,環境才能永續。

遊行總召陳椒華表示,遊行結束後會成立「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並表達政院南遷、禁燒生煤、暫停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修正等訴求,希望民眾在遊行後,持續關心空汙並監督民代推動立法的具體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