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賞櫻團釀33死 觀光、公路雙首長請辭

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覆意外釀33死,觀光局長周永暉(中)、公路總局長陳彥伯已自請處分,辭去局長職位,全案目前尚未核定。(中央社)
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覆意外釀33死,觀光局長周永暉(中)、公路總局長陳彥伯已自請處分,辭去局長職位,全案目前尚未核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在國道翻覆釀33死、11傷悲劇,為負起行政責任,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觀光局長周永暉昨(19)日已口頭請辭,並提出書面辭呈。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僅說,他正進一步了解肇事原因,以及協助處理家屬權益中,並未正面回應是否批准辭呈。

陳彥伯表示,他接任局長時間雖不長,但發生這樣的重大事故,公路總局也有做不好之處,所以已向部長口頭請辭;周永暉也說,發生這樣重大的事故,他自己內心很難過,已向賀陳旦提出書面請辭。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2人請辭是政治決定,發生如此嚴重公共安全事件,是要有人有負責。遊覽車管理雖然是長年問題,但負責下台是表達檢討改進的政治決心。

不過綠委鄭寶清認為,兩位局長都是會做事、肯承擔的政務官,這種意外要部長、首長負責不恰當也不公平,而且也無法解決問題。鄭寶清強調,會發生這起意外事件,並非政策錯誤或監督不好,所以要2位局長下台並不妥當。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也說,2位局長請辭是意料之內的政治動作。不過他認為,懲處雖有必要,但是否要辭職下台,他持保留態度,因為拼裝車問題不解決,將來這類事情還是會發生。綠委黃偉說,低價、低品質、低安全性的旅遊消費環境,恐怕已是結構性問題,就算更換政務官也不一定能解決,只是為民怨找到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