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肖建華被抓 唐柏橋:曝中共黑幕方能自保

中國問題專家分析,中共鬥爭進入白熱化階段,矛頭已指向中共政治局常委層級。(Getty Images)
中國問題專家分析,中共鬥爭進入白熱化階段,矛頭已指向中共政治局常委層級。(Getty Images)

文/記者江禹嬋
2017年為中國變局年,隨著十九大權力重整,一舉一動皆受到外界關注。近日大陸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抓,以及「政泉系」富商郭文貴爆出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黑幕、中共高層貪腐醜聞,投下震撼彈,引起兩岸極大關注。中國問題專家分析,中共鬥爭進入白熱化階段,矛頭已指向中共政治局常委層級,下一個落馬的,恐怕就是中共江派常委、掌管文宣部的劉雲山。

肖建華在八九學運時是北大學生會主席,採取不反抗的態度,最後成為巨富,現在卻可能成為階下囚。美國民主大學校長、前六四民運領袖唐柏橋談到,肖建華作為學生會主席,在八九學運時,不僅沒有參與任何學運組織,還積極配合中共政府對付學生運動,甚至協助鎮壓這場運動,從一開始就站在學生的對立面。因此,當局成功鎮壓學生後,肖建華就成了最大功臣之一。

肖建華充當白手套
掏空中國國庫


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在1992年南巡,經濟改革開放發展的第一階段,肖建華靠著向中共高官家族大獻殷勤,在短時間內累積巨大財富。唐柏橋表示,肖建華在中國扮演著一個很可恥的角色,「他不僅破壞中國經濟,更充當太子黨的白手套,掠奪人民財富、掏空中國的國庫」。

他主要扮演協助高層權貴賺取巨額利潤的中間人。利用股票上市、金融重組、借殼創辦大量空殼公司套現;最令人熟知的,就是2007年山東魯能集團被低價收購私有化的交易,以37.3億元(人民幣,下同)超低價,收購了價值738億元的魯能90%股分。實際上是曾慶紅兒子曾偉在背後操控,多家空殼公司持有人,正是肖建華。

這其中的價差,就進到曾偉私人金庫,肖建華分得些許零頭,順便把國營企業,轉變為私營企業,成為太子黨囊中物。他就是為大量的太子黨充當人頭,從中攫取人民財富而快速致富。雖然肖建華手上很可能有高達2千億資產,約500億美金,但僅是個身懷鉅款的人頭、洗錢工具。

唐柏橋說,肖建華這一類人,在中國有一大批,借名開公司、買股票致富,但真正持有人卻是中共太子黨。現在許多太子黨的資產,例如江澤民兒子江綿恆、中共八大元老之一陳雲的兒子陳元、前國家副主席王軍之子王震,都比世界首富還要有錢,超過千億美金,因為隱藏在外的資金是不透明的。

東歐當年走政經改革
中共續攫取人民資產

許多人認為,這只是中共體制下,計畫經濟走向市場經濟的過程,資金重組是自然現象,肖建華只是嗅到先機,利用此方式而致富。唐柏橋說,這觀念是大錯特錯。

以東歐為例,八九學運天安門鎮壓事件時,東歐正在舉行全國直選,因蘇聯集團解體,迫使俄羅斯與東歐國家開始採取一系列的政經改革工作,正處於共產體制過渡到民主體制的時期,波蘭是首先邁向民主的共產國家,公有制度進入私有制度的轉化期間,便採取「震盪療法」(也稱休克療法)。即將原本的計畫型經濟,透過激進式的改革,一步到位地轉型為西方的自由市場經濟。

例如國營企業精準一刀切,每人不論年資貢獻程度,公司股權完全均分,雖然公平性獲得質疑,但快速解決問題。東德則以細緻經濟學分配來進行改革。  

反觀中共集團,在公有制轉變為私有制過渡期,高官們卻從中瓜分利益,再利用肖建華之流作為人頭,大量掠奪原本屬於中國人民的財富。既沒有按照波蘭「震盪療法」,也沒有採取細緻經濟學分配來進行。而是收買大量國營事業,向廣大人民畫大餅,表示由私人收購的企業,可讓工人獲得較公平待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例如中石化、魯能控股等,轉手變為太子黨的財產時,採取先壟斷價格,再從中轉取龐大利益手段,但帳面上卻是虧損連連,因為這些財富全都被轉移到中共高官的海外金庫。這些國營企業幾萬的勞工,卻未獲得任何好處,因此這段期間很多人發現上當受騙了,實際得到的遠遠少於原本應有的福利,還可能隨時被資遣,連退休金都拿不到。

大量中共太子黨,一夕之間變成千億富翁,就是利用這模式攫取中國人民的資產,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就掌握大量國營企業控股公司的股分。

肖建華為股災始作俑者

這也就是為何中國現在經濟飛速發展,但是中國人民卻發現,他們過得比20年前更困窘。唐柏橋透露,現在中國近90%以上的人,經濟非常拮据。每年中共高官財富增長速度以50%增長,老百姓可能連5%都不到,還要力抗通膨,資產幾乎是負成長。因為在中國,不到1%的人掌握了80%的財富。

唐柏橋特別提到,許多證據顯示,2015年6、7月大陸發生的股災,就是肖建華和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為首的這幫人所造成的,用股災來套現,把股票大量放出去,股市崩盤後再進場,這一進一出就會有大量盈利,肖是主要操盤手之一。

劍指文宣部 劉雲山恐中箭落馬

肖建華被抓,讓許多與中共太子黨有著極深的勾結的金融大鱷們不寒而慄,目的就是要殺雞儆猴,似乎按照先前似抓周永康的模式,先從底下人馬開始動,從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中石化董事長蔣潔敏等7、8位心腹,折斷其左膀右臂後再抓周永康。

因為肖建華與劉樂飛關係密切,唐柏橋認為,從肖建華事件所釋放出來的訊息觀察,「現在劉雲山很危險了。」關於肖建華的另一個身分,唐柏橋認為,他應該隸屬中共國安部再編人員,也就是特務機構,有級別的優厚待遇,可化身成各種身分,執行中共高層意志,是屬於中共「統戰法寶」,或以商人的面目出現,例如陳光標就是個典型例子,肖建華也是其中的一員。

隨著「習核心」的形成,這次肖建華被捕,是否和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前想肅清江派餘黨有關?唐柏橋認為,十九大誰上下已成定局,但習根基還未穩固,目前不會有太大動作,但後續可以再觀察。

因肖建華被抓,郭文貴爆料事件,許多拿到中共好處的商人,更遑遑不可終日,擔心隨時成為清算對象。對於肖建華這一類的商人,該如何自處?唐柏橋建議,這些人最好仿效像郭文貴一樣爆料,把手中握有共產黨作惡的證據充分曝光,若是懼怕中共,甚至還抱有幻想,而不把所知的內幕披露,通常下場都很淒慘。唯有勇敢站出來揭露一切,與其劃清界線,才有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