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用畫筆療癒社會 家扶青年圓夢開個展

黃雅玲圓夢開插畫個展,清新、簡單樸拙的筆觸,給人一種療癒的喜感。(記者黃玉燕/攝影)
黃雅玲圓夢開插畫個展,清新、簡單樸拙的筆觸,給人一種療癒的喜感。(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

「沒關係,我很會畫畫,畫畫不需要很多錢,只要一張紙和一枝筆就可以了!」5歲時父親因車禍過世,靠母親家庭以代工勉強撐起一家三口生計。小學時的雅玲,羨慕同學可以學鋼琴,但她也會學鼓勵自己。

 

家扶自立青年黃雅玲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沒有好的生活環境,卻有成為一名漫畫家的夢想。師大研究所念了一年,她決定休學隻身前往澳洲當街頭藝人賣畫。之後,她嚮往能到英國求學,但如何籌措到昂貴的學費,又是個考驗。

 

2014年接受家扶基金會「菁英培植計畫」,之後經家扶推薦,許多公司老闆同意讓她為自己作畫,這樣她連夜趕完近200幅作品,成功籌措了60萬學費,遠赴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攻讀兒童繪本插畫研究。順利畢業後,她的插畫作品從全世界3000多人中脫穎而出,入選「2016年義大利波隆納國際童書展插畫獎」,作品被刊登在年鑑中,也圓了她的兒時夢。

 

從小到大,看著媽媽省吃儉用,憑著一針一線踩著成衣車,扶養她和姊姊長大,但媽媽的樂觀與知足和不計較的形象,也默默地影響著她;如今她希望可用專長回饋家扶與社會。

 

從13日至22日,雅玲在台中大遠百舉辦人生第一場插畫個展「我的日常‧我的夢」,20張作品記錄在英國進修追夢的生活日常;畫中4個主角鱷魚、鵝、狐狸和烏龜,分別代表自己與其他3位來自不同國度文化的室友,簡單樸拙的筆觸,給人一種療育的喜感。

 

這次活動,她也帶著小孩地板塗鴉及民眾手作個性帆布包,「我可以說幽默的故事給小孩,也可以畫療傷的故事給大人,創作是為自己、也是為別人。」這次個展作品販售盈餘,雅玲將捐出2成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