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他是不是好伴侶?從這五點就可判斷

一個擁有好品質的伴侶也決定著你的人生品質,讓妳成為更好的人。那麼我們該從哪些方面去檢視呢?(pexels/CC0)
一個擁有好品質的伴侶也決定著你的人生品質,讓妳成為更好的人。那麼我們該從哪些方面去檢視呢?(pexels/CC0)
⊙沈容
國外有位美食家曾說:千萬別空著肚子去逛街,因為你會看到什麼吃什麼,甚至別人建議什麼都全盤接受,而不管自己喜不喜歡、成分有無營養。但當自己終於遇見期待已久、非吃不可的美食時,卻可能因為肚子太撐而吃不下,徒留嘆息和遺憾!

愛情,其實也是如此。面對各式各樣的人,也許你會覺得這位也不錯、那位也挺好,於是長線短線什麼都放,大魚小蝦什麼都撈,最終落得一身腥味,卻錯失真正藏在海底的奇珍異寶。

面對愛情你不能空著自己,至少要讓內心充實到不再「過度渴望」,才能保有明智的冷靜與理性,判斷自己究竟是因真實瞭解他的品質而喜歡,還是想要愛情、迷戀外表而喜歡。

一個擁有好品質的伴侶也決定著你的人生品質,讓妳成為更好的人。那麼我們該從哪些方面去檢視呢?

一、願意不斷調整自己

一個自覺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或伴侶時,他會在彼此感情或人生階段出現問題時,願意承認錯誤、調整自己,甚至願意從溝通、諮詢、協商、進修、沈澱、反省等各種方式來尋求改變和進步。

二、感情公開透明

伴侶間能適度公開自己的感情與過去,可以讓對方瞭解並接納他的內心世界。亟欲隱藏自身祕密的人,有時可能因太過保護自己而讓對方摸不著邊際,甚至在不斷猜疑的過程中,因失去安全感而傷心分離。

三、真誠與忠實

一個對自己誠實、對朋友誠實、對伴侶誠實的人,他不會用謊言掩飾自己生活與個性,以獲取別人對他的好印象,也不會用欺騙的手段來贏得自身的利益。當你瞭解他的品格如金子般專一忠誠時,自然會充滿踏實的信任感。

四、成熟的責任

成熟的責任代表他不管在生活、工作、情緒、身體上,都擁有照顧自己且幫助別人的能力,而不需要另一半伺候照料或收拾其他的爛攤子。一個連自己都顧不好的人,其實很難在未來去承擔一個家庭的責任。而一個擁有承擔責任能力的人,會讓伴侶感到實在與安心。

五、對人生積極樂觀

和一個積極樂觀的人相愛,不管是愛情還是婚姻關係都會容易得多,因為一旦面對生活中的困頓和衝突時,他會正面積極地想辦法解決,而非消極絕望地怨天尤人、責怪伴侶。和這樣的伴侶相處,你會感到生活充滿向上和愉悅原動力,彷彿自己也在一種快樂陽光的氛圍中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