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死亡2.33秒 金正男遇刺影片曝光

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遇襲的畫面曝光。(網路圖片)
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遇襲的畫面曝光。(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媒體20日報導了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遇襲的畫面,金正男與2名女嫌犯接觸的時間不到3秒鐘。與此同時,韓國媒體報導,犯案後迅速潛逃出境的4名北韓特工中,有兩名應該是預防2女失手,進行二次攻擊的後備小組。

日本富士電視台及日本電視台新聞網(NNN)都取得了13日金正男遇襲時的監視畫面。影片顯示,印尼籍女子席蒂艾沙先接近金正男,像與其搭話,隨後越南籍女子段氏香從背後用布摀住金正男頭部,然後迅速離開,整個過程只有2.33秒。

金正男起初還能走到服務台求援,但警方人員攙扶金正男到機場診療室時,金正男已陷昏迷,金正男最後死於送醫途中。

日本媒體報導,北經返回北韓的主謀可能故意留下犯案女子,轉移警方焦點,以爭取時間脫身。

段氏香及席蒂艾沙向警方供稱,只知是惡作劇拍電視,不知是殺人,事前與北韓男子演練了4次。警方推測,北韓特工僱用了東南亞女性進行暗殺。

持北韓護照的男子「金哲」(音譯,下同)13日在馬國國際機場遇襲身亡。馬國警方19日表示,此案在逃嫌犯7名,有5人證實為北韓籍,2人待確定。馬國媒體報導,4名北韓籍主嫌13日離境,輾轉經由雅加達、杜拜及俄羅斯海參崴回到平壤。

大馬召見北韓大使

馬來西亞是少數設有北韓大使館的國家,北韓稍早指控大馬與「敵對勢力」串通,大馬外交部20日召見北韓大使姜哲。姜哲會後稱遇刺的不是金正男,且不相信馬國的調查。馬國稍早拒絕了北韓不要驗屍要取回遺體的要求。

至於關鍵的驗屍結果,馬國衛生部長20日表示,按正常進度,該案的驗屍結果最快22日出來。此外,警方呼籲金正男家屬在27日前辦理領屍手續。

媒體稍早報導,金正男在澳門的二太太李慧靜正尋求中國大陸協助領回遺體。依馬國法律,遺體只會交給親屬,或有DNA身分檢驗的人。

韓媒:北韓間諜組織總動員

韓國《朝鮮日報》20日大幅報導了金正男遇刺事件。消息人士說,逃回北韓的4名特工似乎分別隸屬於北韓偵察總局及勞動黨統一戰線部文化交流局,北韓間諜組織似乎總動員。

報導還說,李在南(57歲)、洪松學(34歲)、李志賢(33歲)是以東南亞為據點進行活動的北韓海外間諜。偽裝成企業代表的李在南相當於馬國「總負責人」。洪松學和李志賢疑似是預防2名女子行動失敗,進行二次攻擊的後備小組。

馬國警方在北韓特工公寓逮捕了北韓人李正哲(47歲),此人有醫學背景,有配製毒藥的能力,被疑為北韓特工。韓國《中央日報》引述前北韓女特工袁正華的話報導,金正哲「是個擋箭牌」,以混淆視聽,讓主謀撤離現場回到北韓。◇